•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阿拉伯经济峰会呼吁确保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
    发表时间:2019-01-2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良勇 高阳

      第四届阿拉伯经济和社会发展峰会20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闭幕。会议审议并通过《贝鲁特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确保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切实减轻难民接收国的负担。

      黎巴嫩看守政府外长巴西勒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宣读《贝鲁特宣言》,敦促国际社会和相关机构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提供帮助,为难民返回家园创造条件,以缓解这些难民的痛苦、减轻接收国的负担。

      巴西勒强调,《贝鲁特宣言》对黎巴嫩和其他难民接收国而言是个胜利,同时也体现了其他阿拉伯国家对难民接收国的支持。

      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显示,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黎巴嫩接收了100多万叙利亚难民。黎巴嫩政府多次表示不堪难民重负,寻求让叙利亚难民回国。此次峰会开幕式上,黎巴嫩总统奥恩在致辞中强调,不应把难民回国与寻求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方案联系在一起。

      《贝鲁特宣言》还指出,阿拉伯国家认识到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为此,科威特倡议设立一项2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以支持阿拉伯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发展。科威特和卡塔尔已分别承诺提供5000万美元资金。声明呼吁其他阿拉伯国家支持这一倡议,为加强共同的阿拉伯经济做出贡献。

      《贝鲁特宣言》还涉及继续推进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进程、发挥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年轻人作用等。

      奥恩在峰会闭幕式上表示,峰会做出这些决定有助于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共同行动,黎巴嫩将会予以跟进和落实,以确保为阿拉伯民众提供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条件。

      然而,除奥恩之外,仅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和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两位国家元首出席了此次峰会。另外,利比亚此前宣布,因为黎巴嫩对利比亚有不友好行为,故而利比亚抵制本次峰会。这令一些分析人士对《贝鲁特宣言》内容能否有效落实心存疑虑。

      下一届阿拉伯经济峰会将于2023年在毛里塔尼亚举行。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