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恐袭阴霾挡不住埃及旅游业复兴
    发表时间:2019-01-15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肖天祎

     

        2018年1月25日,在埃及开罗西南约5公里处的吉萨金字塔景区附近,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被运往大埃及博物馆。距今近3300年的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25日正式迁至大埃及博物馆入口处永久展示区,在暌违12年后重回公众视野。新华社发

      

      

        2017年9月30日,在埃及亚历山大市,演员参加“埃及艳后”克莱奥帕特拉七世主题活动。新华社发

      

      

        2018年12月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以南约30公里的阶梯金字塔附近新发现的墓葬内拍摄的壁画。新华社发  

      

      2018年12月28日,一辆载有14名越南游客的大巴经过埃及首都开罗附近吉萨省著名的旅游景点金字塔附近时,遭到了恐怖组织炸弹袭击,导致3名越南游客死亡,车上的埃及导游受伤,随后伤重不治。一周后,今年1月5日,开罗一座科普特教堂旁的民居在屋顶发现了一个炸弹包裹,随后拆弹专家在进行拆除作业时不幸引爆了炸弹而牺牲。接连不断的恐袭事件让人不禁对埃及的安全局势产生了怀疑,甚至让游客对神秘的埃及金字塔望而却步。

     

      埃及旅游业曾一度萧条 

      埃及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古迹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如法老时期的金字塔和神庙、古希腊雅典时期的亚历山大遗迹、红海和地中海沿岸的原始海滩,一直都吸引着外国游客来到这个神秘的国度一探究竟。但是2011年1月,埃及国内形势急剧动荡,随后2013年7月又发生了军事政变,多年的政治动荡和安全局势不稳定导致埃及的旅游产业一落千丈。据统计,2010年埃及入境游客量达到1470万人之多,但2011年革命后降到984万人。

      正在埃及挣扎着恢复元气之时,2015年10月,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西奈省”在一架从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的客机上安装炸弹并在起飞后引爆,造成机上224人丧生。该事件也使前往埃及的游客数量从2015年的932万锐减至2016年的539万。

      作为埃及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一直是埃及政府关注和扶持的重点。为了提振旅游业,保障民众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2月,埃及军方开始开展代号为“西奈2018”的大规模反恐行动,以清除西奈半岛等地的恐怖势力。根据埃及政府新闻署提供的报告,这一年的反恐行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恐怖势力的活动范围和组织人员都受到了严重打击。据统计,共有500多名恐怖分子被打死,安全部队挫败了数十起正在预谋中的恐袭计划。2018年在埃及只发生了8次小规模恐怖袭击,是过去5年来袭击次数最少的一年。埃及内政部长马哈茂德·塔菲克表示,“恐怖主义不会削弱我们的决心”,埃及政府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措施保护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恐怖主义势力被有效遏制 

      目前在埃及活跃的恐怖组织主要隶属于两大恐怖势力,一是“伊斯兰国”,二是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节节败退,其主要成员逐渐向周边国家转移,由此催生了“伊斯兰国西奈省”和“伊斯兰国埃及省”。当前埃及与以色列在西奈半岛展开了联合反恐行动,有效遏制了恐怖势力向尼罗河三角洲区域蔓延。另一方面,在首都开罗等旅游景点,到处可以看到荷枪实弹的警察,在商场、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均设置了安检点。以记者在埃及生活的亲身经历看,在开罗几乎感受不到恐袭的氛围,也很少见到偷盗或抢劫事件发生。

      对此,阿盟社交媒体与传播部门专家齐亚德·贝特认为,从埃及民众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来看,此前接连发生的恐袭并未对民众的日常生活造成实质性影响。之所以恐怖组织选择在年末期间对开罗发动连续袭击,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岁末年初处于埃及穆斯林族群和科普特族群矛盾爆发期,恐怖组织希望借此挑拨埃及内部的族群矛盾。埃及人口约有10%信仰科普特正教,属于基督教东正教的分支,于每年1月7日庆祝圣诞节。而根据爱资哈尔极端组织观测中心的数据,“伊斯兰国”、穆斯林兄弟会和基地组织此前共发布了近500条“伊斯兰禁令”,严厉禁止穆斯林群体参加任何基督教节日的庆祝活动。二是向埃及政府示威,宣示其存在感。恐怖组织知道埃及政府极度重视年末的安保工作,这也是2018反恐行动的收官之战,恐怖组织就是要彰显其嚣张的气焰。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但此次行动也暗示了恐怖组织在埃及的活动已经极度收缩。因人员和组织实力不足,恐怖组织只能选择在重点目标的周边打“擦边球”,由于科普特教堂周边的安保过于严密,最终只能选择其附近的民居实施袭击。可以说,在埃及旅游,只要避开敏感的时间节点,听从我驻埃使馆和旅游公司定期发布的旅游警示,出行安全就可以得到保障。

     

      大博物馆开启埃及旅游新篇章 

      在开罗建立一个新博物馆的想法可以追溯到2000年,以展示古埃及跨越不同朝代的众多珍贵文物。在解放广场上的旧埃及博物馆灯光灰暗、地方狭小、没有空调,常常被游客指责就像一个储藏室。此外,由于保管不善,许多价值连城的艺术品遭受人为或自然损害。

      目前正在建造中的大埃及博物馆(The Grand Egyptian Museum)将于明年开放。此前文物官员曾宣布,博物馆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开放部分区域,但随后政府决定改为2020年彻底开放。这主要考虑到2020年距离金字塔景区仅需半小时的斯芬克斯机场也将竣工,届时举办盛大的联合开幕式将吸引赴埃及短途出差或逗留的旅客游览开罗最著名的金字塔和博物馆景区。

      据悉,大埃及博物馆坐落于亚历山大公路从吉萨金字塔不到3公里的一座小山上,占地近50万平方米,游客可以在博物馆内通过玻璃幕墙观赏金字塔。到目前为止,已有大约43000件文物从埃及博物馆和全国各地的储存设施转移到新博物馆,其中最负盛名的当属法老王图坦卡蒙墓葬品。博物馆专门设计了一个占地7000平方米的展厅,约有5400件展品将在博物馆展出,其中包括他的六辆镀金战车。大博物馆总经理陶菲克表示,大博物馆的落成不仅将大大促进埃及旅游业的复兴,而且还将重新激起埃及人对其文化遗产的自豪感和兴趣,也可以让埃及和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文化根源和历史。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2018旅游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埃及游客相比去年增加了55.1%,至860万人次,赢得了“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旅游目的地”称号。《路透社》刊文称,2018年上半年埃及的旅游总产值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约77%,达48亿美元,来埃及的游客数量同比增长41%,约500万。福布斯的一份报告认为,埃及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形势的好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文章称赞埃及是2018年的旅游首选目的地之一。埃及著名景区汗·哈里里市场的小贩穆斯塔法向记者表示,最近几年来埃及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在市场里学习中文已经成为一种风潮和必备的技能。他知道过一个月就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他期待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埃及旅游度假,促进两国的民间交流。

       (本报开罗1月14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