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的成功经验将助力世界共同发展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牛瑞飞

     

      11月23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浙江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80多个政党约400名代表参会。一个个鲜活的成功故事,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与会外国嘉宾纷纷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将助力世界共同发展。

     

      “中国正源源不断地为世界贡献发展经验”

      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从基本温饱到全面小康,从小农经济模式到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浙江跨越式发展缘于对改革开放的不断探索与实践,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擘画实施的“八八战略”的一以贯之,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姓高品质生活的不懈追求。

      约旦共产党总书记法拉杰·阿特梅齐告诉本报记者,作为经济强省,浙江积累了丰富的高质量发展经验,特别是浙江能准确抓住时代发展脉搏,经济不仅快速发展,而且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许多发展奇迹。这些丰硕成果对中国其他地方有益,也对世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由“八八战略”带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为浙江续写发展奇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阿特梅齐认为,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对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具体而可行的规划,“中国正源源不断地为世界贡献发展经验”。

      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团成员布达科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在40年的时间内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令许多外国人感到惊叹。“这次访华,我特意走访了中国多地的新农村,亲眼看到中国共产党十分注重改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基层党员都在兢兢业业地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布达科夫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台了很多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自己要把中国经验带回国,相信会让塞尔维亚受益良多。“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还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不论是在中国的城市还是乡村,我亲身感受到了很多生态环境保护举措。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发展也非常注重保护当地环境,中国企业收购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的发展经验对其他国家非常有借鉴意义。”

      摩洛哥公正与发展党政治局委员努法·纳赛尔表示,“我们应该从中国的成功经验中汲取营养,特别是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经验,结合阿拉伯国家的自身优势,推动实现阿拉伯国家的发展繁荣。中国的成功经验将助力世界共同发展。”

      埃及议会第一副议长赛义德·马哈茂德·谢里夫说:“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很多理论和政策,为世界其他国家探索本国发展道路提供了一种思路。”他认为,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合作”

      本次宣介会上,“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引起外国嘉宾广泛关注。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不少代表表示,应抓住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实现和平与发展,努力改变国家的面貌。

      谢里夫表示,作为历史上的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近年来,阿中合作范围逐步拓宽,而“一带一路”倡议符合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发展诉求,希望以此为发展新契机,让阿中在政治、经贸、安全与人文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执行局委员、总统顾问迪里埃·哈齐·优菲斯告诉本报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为吉布提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是“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典范。亚吉铁路的开通,让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个小时,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这是一条吉中友谊之路、合作之路,更是吉布提乃至全非洲的发展之路、繁荣之路。

      巴勒斯坦法塔赫副主席马哈茂德·阿鲁勒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发展等带来发展契机。中国致力于推动全世界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这一目标高度契合。

      优菲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各国人民的联系,让大家都能获得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力促进区域和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合作。”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