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英国“脱欧”协议谈判未获突破
    发表时间:2018-10-1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郑 彬 本报驻英国记者 许立群

     

      核心阅读

      欧盟峰会10月17日和1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未就“脱欧”协议取得突破,目前主要障碍是爱尔兰共和国和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的边界问题。舆论分析指出,随着预定的谈判截止日期临近,英国与欧盟都不愿看到继续滑向“无协议脱欧”局面,今年12月的欧盟峰会或将成为双方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

     

      “脱欧”谈判缺乏足够进展

      此次欧盟峰会曾被期待为在“脱欧”问题上“揭晓真相的时刻”,但峰会前夕英国与欧盟谈判代表的密集磋商无果而终,降低了各界对此次峰会的预期。根据此次会议日程安排,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晚向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介绍了英国对“脱欧”谈判进展情况的评估和相关立场。随后其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继续就如何进一步推动“脱欧”谈判展开磋商。

      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晤后,特雷莎·梅对双方达成“脱欧”协议的前景做出乐观评估。她表示,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已在绝大多数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我相信协议是可以达成的,谈判桌上的每个人都想达成协议。谈判最后阶段需要双方拿出勇气、信任以及领导力。”她还重申,应努力确保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之间的边界不会“由软变硬”。

      欧盟方面的表态则相对消极。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表示:“梅首相传递了一种善意的信息和达成协议的意愿,但英方此次没有拿出有实质内容的新方案。”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表示,恐怕未来数周还需要与英方代表继续努力。

      欧盟官员对媒体表示,鉴于英方未能拿出有实质内容的新方案,“脱欧”谈判缺乏足够进展,恐怕难以赶在11月召开特别峰会敲定“脱欧”协议,而要拖到12月的欧盟例行峰会再议。据报道,欧盟方面还拿出新的提议,即把英国“脱欧”后的过渡期由两年延长到三年,以便为欧盟和英国下阶段谈判预留更多时间。

     

      爱尔兰边界问题成博弈焦点

      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的边界问题是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博弈焦点。

      爱尔兰是欧盟成员国,目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人员与货物均可自由流动。一旦英国退出欧盟,英国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将从现在欧盟内部“两国的边界”变为“欧盟区与非欧盟区”的边界。

      根据此前英国政府公布的一系列“脱欧”立场文件,英国“脱欧”后将努力确保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的“无缝对接”,建议不在这条边界设海关等实体设施,在人员自由通行方面也维持现状。这意味着英方不希望目前的这条“软”边界变“硬”。但如果英国与爱尔兰之间维持现在的“软”边界,英国“脱欧”后就无法阻止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移民通过爱尔兰边界进入英国。在过去的几轮“脱欧”谈判中,英欧双方都未能针对这一问题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案。

      对此,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莫曼斯表示:“欧盟是北爱尔兰和平协议的重要参与者,因此在维护这一和平局面,避免爱尔兰、北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的问题上,欧盟的立场是坚定的,忽视这一问题将是不负责任的表现。”特雷莎·梅则在本月15日的演讲中强调,英国无法接受此前欧盟提出的让北爱尔兰在“脱欧过渡期”内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内的建议,认为这将危害英国主权完整。此外,对于欧盟提出的延长英国“脱欧”后过渡期这一新提议,英方尚未给出明确答复。

     

      双方力避出现“无协议脱欧”

      英国将在明年3月正式“脱欧”,双方此前计划在今年11月的谈判截止日期前完成“脱欧”谈判。“脱欧”过渡期将从2019年3月底开始,至2020年12月结束。

      随着预定的“脱欧”谈判截止日期日益逼近,德法等国都在为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脱欧”局面做准备。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对媒体表示,德国正在制定预案,以应对英国“脱欧”的所有可能性。“虽然英国有序脱离欧盟的希望仍在,但任何一个负责任且有前瞻性的政府,都要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局面。”

      法国政府日前公布了一项新草案,允许政府不必通过议会投票即可制定紧急法令,采取措施以缓解英国“无协议脱欧”带来的冲击。法国政府还表示,在英国有序“脱欧”失败后,想要访问法国的英国人如果想停留3个月或更长时间,可能需要签证。那些已经在法国生活的人将被视为非法移民,除非他们有必要的居留许可。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对特雷莎·梅来说,“脱欧”已成为英国国内高度争议的政治议题,来自执政党内外的政治压力使其难以再做出过多让步。而对于欧盟而言,它需要确保不会因英国的离开而分崩离析,欧盟需要通过展示“脱欧”的强硬立场来体现其对欧盟共同价值的维护。

      有分析指出,目前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短期内双方改变基本立场的空间都不大,“脱欧”协议最终达成仍有较大难度。但也有专家乐观地指出,爱尔兰边界问题虽然复杂,但并未到完全无解的地步。英欧双方仍希望避免出现类似“无协议脱欧”的局面,而今年12月的欧盟峰会应该是双方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

      (本报布鲁塞尔、伦敦10月18日电)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