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来自东方经济论坛的热切期待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1日至12日出席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对此,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期盼习主席的远东之行将增进中俄高层和民间交流,推动中俄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提升。

     

      1.普京总统:热切期盼习主席出席论坛

      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在6月初就曾宣布,“我们热切期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作为主要嘉宾,出席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两个多月后,普京在索契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时称,“俄中贸易额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50%,全年很有可能突破1000亿美元”。他愉快地回顾了自己不久前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中方今年6月热情友好地欢迎我们,可以说是宾至如归,俄方将尽力以同样的方式欢迎习主席”。

      俄《生意人报》透露,为避免与中国主办的中非合作论坛“日程冲突”、保证习主席顺利与会,普京破例决定将论坛由9月6至7日推迟到9月11至13日,“因为习主席与会,东方经济论坛从此成为‘世界级平台’”。

      俄总统经济顾问格拉济耶夫表示,普京总统珍视与中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视中国为俄罗斯优先伙伴,“俄中常设有几个政府间合作组,世界上再没有其他两个国家之间有这样的密切协作”。他认为,除在木材、原油、黄金、天然气等原材料领域继续开展贸易合作之外,还可以促进中国企业投资高附加值商品加工线,以及造船、航空等高科技产业的合作。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说,习主席在俄罗斯拥有崇高威望,不仅是一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导人,而且还是俄罗斯的伟大朋友。

     

      2.俄高官:俄中务实合作惠及远东

      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8月21日表示,俄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省份的相互贸易额正在增长,两国两个地区之间的合作纲要准备于9月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签署。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透露,在习主席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中双方将讨论实质问题和项目,“我想对有意赴俄远东投资的中国商人说,我们的政策和投资环境已经转好,我们将进行互利双赢的合作”。俄联邦前第一副总理、对外经济银行行长舒瓦洛夫认为,借习主席到访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一有利契机,中俄元首将共同努力消除合作障碍,真正提升两国在远东地区合作水平。

      俄罗斯一些远东地区领导人也认为,习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将极大促进俄中两国在远东地区开展务实合作。俄远东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局局长斯塔里奇科夫说,在俄中元首共同引领下,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推动两国在远东的合作,“习主席此访,将成为俄中关系史上的又一标志性事件”。他透露,滨海边疆区为欢迎习主席到访而向联邦中央提出了一系列俄中合作意向,其中包括加快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放宽市场准入以及延伸合作区域等。作为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的东道主,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长韦尔克延科表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正与联邦、边疆区相关部门一道积极努力,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安全保卫等方面工作,以最高规格接待中国国家主席的到来。他表示自己还有一个小小的“私心”,想借习主席到访“推销”符拉迪沃斯托克本地冰激淋品牌,“希望能有机会请习主席品尝一下我们美味的冰激淋”。

      世界知名机构德勤公司专家克雷洛夫、拉夫斯基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率团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将促进远东地区经贸合作的蓬勃发展,此访将成为中企与俄企在远东地区开展更加积极合作的信号。他们认为,俄罗斯一方面有必要集中力量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等非资源类产品,实施包括跨阿穆尔河大桥、“欧亚”客货两运铁路等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另一方面,应推动俄罗斯在技术、医疗、教育等潜在领域与中国积极加强合作。

     

      3.“海洋”中心:俄中人民友谊的见证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位于俄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近郊风光旖旎的叶马耳湾,面朝大海,距离市区35公里,占地面积265公顷。“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建于1983年10月,是俄罗斯四大儿童活动中心之一,每年中心都会邀请1.6万名来自俄罗斯58个地区的孩子来此度假,同时还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少年进行文化交流活动。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曾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讲台上讲起过“海洋”的故事:汶川地震后,俄罗斯第一时间向中国伸出援手,邀请灾区儿童前往远东等地疗养。

      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1500名地震灾区的中小学生到俄罗斯疗养,其中半数以上的孩子被安排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在2008年和2009年间,共有890名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中国孩子在这里度过了难忘时光。2013年,又有259名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区的中国孩子来到中心疗养。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俄期间专程前往“海洋”,深情致谢:你们精心呵护,细心照料灾区小朋友,让他们忘记悲怆,重建心灵家园。

      当年,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老师和工作人员们曾给予这些孩子细心照料和温馨关怀,为他们精心设计了疗养计划,让孩子们亲身体会到俄罗斯人民的友爱、善良和温暖,真正应验了这句中国人常说的“大爱无疆”,也见证了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

      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主任巴基列夫斯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8年多以前以中国国家副主席身份访问“海洋”中心的行程十分成功,“我的同事们都认为那是本中心历史上的最重要事件之一。”他说,习主席在中心成立35周年、接待中国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儿童疗养康复10周年之际再次到访符拉迪沃斯托克,“对中心全体师生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我们所有人都期待那一刻的到来”。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