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伊角力,战争阴霾再现中东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王炯

     

      近期,美国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威胁掐断中东石油出口,美、伊两国言辞交锋逐渐白热化,双方紧张关系不断升级。8月3日,伊朗集结大量军舰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咽喉要道”霍尔木兹海峡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也表示将随时准备与盟友采取联合行动,确保“航行自由和贸易流通”。还未从叙利亚、也门战争的苦难中走出来,中东地区再次被战争阴霾笼罩。

     

      美伊紧张关系不断升级

      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退出伊核全面协议后,美国逐步恢复因协议而豁免的对伊经济制裁。自昨日起,美国重启对伊朗在金融、汽车、金属、矿产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的制裁,并计划于11月4日重启针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的制裁,在年底前将各国对伊朗石油购买量降为零。

      在与俄罗斯、欧盟、中国共同维持伊核全面协议以应对美国经济制裁的同时,伊朗对美国遏制伊石油出口的威胁进行了强硬回应。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上月初访问欧洲时暗示,如果美国掐断伊朗出口原油的财路,“中东地区的原油出口都将受到威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8月5日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封杀令”使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朗将不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让地区其他国家也别想出口原油”。据路透社和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为呼应贾法里总司令的海峡封锁威胁,伊朗于上周五动用超过100艘舰船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重点演练以“群狼战术”封锁最窄处不到100公里的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石油贸易的重要通道,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重要石油输出国都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原油,其海运石油贸易量约占世界海运石油贸易量的三分之一。面对伊朗的封锁威胁,美国及其中东盟友立刻进行了强硬回应。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如果伊朗封锁海峡,国际社会将为恢复海上通道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回应表示,美国及其盟友为中东地区提供并促进安全和稳定,将随时准备在国际法允许的情况下,确保航行自由和贸易流通。以色列、沙特等美国中东盟友也相继进行了强硬表态,以色列国防部部长利伯曼表示,以色列国防军已经准备好同时在北部和南部两条战线以及红海海域与“敌人”作战。

     

      战争危机引发国际忧虑

      美伊矛盾的升级和霍尔木兹海峡的紧张状态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世界各国纷纷呼吁双方加强克制,努力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如果霍尔木兹海峡危机真的引发美伊正面冲突,中东地区国家和人民将首当其冲,不论是美国中东伙伴以色列、沙特等国,还是伊朗的什叶派盟友,都将面临被卷入战争的危险。而即便部分地区国家能成功避开战火,也将深受难民、恐怖主义等战争外溢之害,给国家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难以真正做到独善其身。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表示,俄罗斯将支持伊朗通过外交途径或者贸易手段反击美国制裁,但俄罗斯反对伊朗和美国采取激进措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将让世界处于新的大战的边缘,没有人愿意参与其中。文明对话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阿列克谢指出,如果美国和伊朗真的爆发正面军事冲突,哪怕是局部冲突,也将给世界和平带来灾难性后果,所有冲突的其他参与者,包括俄罗斯、欧洲等都将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

      欧盟则更加担心美伊冲突及美国制裁使伊朗政局不稳,造成中东局势更加动荡,导致欧洲难民危机进一步激化。为缓和美伊矛盾、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局面,欧盟国家作出了努力。8月6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英法德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深表遗憾,声明指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其余各方将与伊朗维系有效金融渠道,并继续保证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同时,欧盟委员会当天在其网站上宣布,在美国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之际,欧盟最新反制裁条例于7日生效,以保护欧盟居民和公司的利益。根据该条例,除非获得欧委会特别批准,欧盟居民和公司不得遵守条例列出的美国域外制裁法规;任何外国法院基于这些域外制裁法规所作出的裁决在欧盟境内无效。该条例还允许欧盟居民和公司向造成损害的个人或实体追索包括法律费用在内的赔偿。

     

      和平是国际社会期待

      美伊关系虽短期内仍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但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双方仍有可能保持克制,更多地以对话来解决问题。特拉维夫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梅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与伊朗在核武器期限及核查、弹道导弹以及参与地区冲突问题上有着较大分歧,很难在短时间内达成一致。但美伊双方都能看到,正面冲突将会给各自带来难以承受的严重后果,不到万不得已,双方都不愿冒这个险。因此,国际社会的协调就变得尤为重要。目前,在俄罗斯、中国和欧盟的共同努力下,伊朗的经济状况和能源出口得到了较为有效的保障,这也是美伊双方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仍能维持相对和平的重要基础。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伊核问题各方终能重新回到谈判桌。

      以色列摩西·达扬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尼尔·波姆斯告诉记者,美伊霍尔木兹海峡危机引发战争的概率非常低。因为若非走投无路,伊朗并不愿与美国进行正面军事对抗,在俄罗斯、中国、欧盟的有效协调下,伊朗政府冒险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与全世界对抗的可能性非常小。伊美交锋将更多地选择外交博弈和社交媒体等软性途径继续进行。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