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敌人说”再给美欧关系泼冷水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特朗普日前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节目采访时说,欧盟是美国的“敌人”。这句话虽然指的是美欧在贸易问题上的分歧,也看似一句戏言,但“敌人说”仍旧震惊了自视为美国传统盟友的欧洲。西班牙《国家报》甚至将特朗普的“敌人”言论称为“外交炸弹”。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欧在贸易、环保、安全和政治层面“风暴”不断。上个月,特朗普拒绝支持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在前不久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再次让美欧分歧成为舆论焦点,连威胁,带挖苦,要求盟友增加军费开支。

      此外,特朗普还对一些欧洲主要盟友恶语相向。比如,指责德国从俄罗斯进口能源而成为俄罗斯的“俘虏”,批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设想等,都在盟国中掀起不小波澜。

      美欧双方当前明显缺乏“共同语言”,关注的议题对不上表。特朗普一直揪着军费贡献不均、美欧贸易逆差等具体议题不放;而欧洲人则更关注共同分担全球责任、团结应对外部威胁等议题。德国外长马斯直言,特朗普上台以来,政治意义上的“大西洋”变得越来越宽。

      从深层次上看,美欧分歧的根源是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对多边主义了无兴趣。从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伊核协议,到“拉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边国际组织,从抛出“北约过时论”到在加拿大七国集团峰会上“拂袖而去”,特朗普我行我素背后的逻辑都是“美国优先”,认为多边体系损害了美国利益最大化。法新社评论说,特朗普我行我素的外交政策其实“并非没有理由”,主要是他对美国民粹主义势头上升的长期判断。

      特朗普的交易思维也让欧洲盟友忧心忡忡。特朗普不顾国内反对之声,执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赫尔辛基举行会晤,就让欧洲盟友紧张不安,担心美俄走近会损害欧洲的利益。有西方媒体把特朗普外交比喻为“美欧离心进程的催化剂”。一些外媒评论说,美欧之间的相互猜疑已达到“危险水平”。

      美欧互信遭遇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逼迫欧洲盟友考虑重塑已经维系数十年的跨大西洋关系。德国外长马斯最近警告欧盟国家“再也不能完全依赖白宫”,如果欧美关系要维持下去,就要加以调整,欧盟要做到“自信且独立”。

      当然,矛盾也好,敌意也罢,美欧还未彻底闹翻,盘根错节的长期盟友关系不可能因为短期龃龉而完全破裂。正如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所说,美国需要欧洲,欧洲也需要美国。可以预料,美欧尚不会彻底闹掰,但若任由美欧离心“催化剂”继续发酵,几十年来紧密的盟友关系发生某种程度的“变异”,也并非不可能。

      (记者田栋栋、翟伟)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8日电

      (责任编辑:范博华)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