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欧中合作有助于巩固多边主义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随着更多合作项目取得实效,欧中双方将相向而行,越走越近

      现今的欧盟碰到了麻烦,其在政治上仍不够统一和强大,内部总是产生政治分歧,这一特征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后愈发明显。与此同时,美国正在摧毁二战后亲手建立起的国际秩序,国家间政治信任遭到严重破坏。

      无论是欧盟的分裂,还是世界的混乱,都为追求全球霸权的国家提供了弹冠相庆、翻云覆雨的机会。但显然,中国不是这样的国家。中国寻求的是广泛合作与共同发展,这需要一个团结一致、对未来有共同愿景的欧盟,也需要一个安定、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欧中积极建立、深化多边主义对话合作,目的就是破解目前面临的难题。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活跃的经济有效阻遏了全球经济衰退,支持了欧盟经济增长。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征程,新动能被调动起来,国内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对世界产生广泛积极影响。中国对外更为开放的态度与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吸引了大量的欧盟企业加强对华业务。中国正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治理、科技投资、城市化等领域需求旺盛,欧盟在这些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大量的人才、成熟的产业。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利益契合点多,促成了欧中在多个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随着欧中经济联系日趋紧密,多边主义的理念将愈发深入人心。

      欧中合作不仅是简单的经贸合作,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同样具有重大的意义。欧中双方分别提出了视野宏大、立足长远的伟大构想并相互支持。双方共同致力维护的《巴黎协定》是应对共同挑战的多边主义代表。中国在环境保护与绿色经济方面,凭借其政府与社会联系紧密的优势,形成对《巴黎协定》坚定而有效的支持。在《巴黎协定》中,我们看到了欧中的合作共识,为今后更多、更有雄心、更为长远的多边合作树立了榜样。

      在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加速了资本的跨境流动。该模式同美国华尔街已主导40余年的短视的金融控制模式截然不同,寻求的是多种形式的相互依存:互联互通,相互贸易,长期投资。“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资源恶化等全球治理问题。“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各项投资是共享、互惠的,欧盟的资本也可以在这一框架下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引导资本向绿色生态、环境友好方向投资,也同时呼应了欧盟对《巴黎协定》的关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扩展,欧中在该倡议框架下的金融合作将成为推动欧中经济紧密、政治亲近的重要推力。

      相信随着更多合作项目取得实效,欧中双方将相向而行,越走越近。

      (作者:米歇尔·阿列塔,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调节学派创始人)

      (责任编辑:范博华)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