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美国制造经贸摩擦只会四面楚歌
    发表时间:201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7月4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再次强调,中方已经做好准备,只要美方出台所谓的加征关税清单,中方将综合使用各种必要措施,坚定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早在6月15日,美国政府就违背此前中美达成的协议,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首批总价值为340亿美元的818个项目征税措施将于7月6日生效;其他总价值160亿美元的284个商品的征税生效日期待定。16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美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等提出将于7月6日开始对价值340亿美元的545项商品加征25%的额外关税,另对价值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征求意见。短短数小时后中国政府针锋相对的回应,可谓“稳、准、狠”。

      自美国挑起贸易摩擦以来,中国秉持最大的诚意与美国展开三轮谈判,而中国的态度与立场在这场跌宕起伏的交锋中是一贯的,那就是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白宫发言人近期表示,自特朗普最初发出对华征收关税的信号以来,“中国没有采取措施来解决特朗普对中国贸易行为的关切”,最终导致“白宫不得不采取行动”。这样的所谓“解释”,无疑再次暴露了美国政府在解决经贸摩擦问题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不守信用,贪得无厌,也证明了中国始终坚守原则与底线,决不妥协。

      美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霸权地位由来已久。1944年确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是当前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的基础。二战后美国迅速确立了在工商业、金融业等领域的霸主地位,主宰了国际贸易体系。然而世界潮流浩荡向前,随着冷战结束后经济全球化的蓬勃发展,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崛起,全世界呼吁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美国眼看再也无法一如既往地在其一手打造的现有国际经贸体系中如鱼得水、占尽便宜,焦虑恼怒之下,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令世界愕然。

      这一次美国祭出的经贸摩擦大棒,首要的打击对象就是中国。借口“对华贸易吃亏”,美国反复渲染“受害者”的身份。然而这样的借口十分拙劣,根本站不住脚,不过是掩盖真实目的的手段。在发现这样的“遮羞布”不管用之后,美国政府索性亮明了底牌。6月15日白宫网站发表《总统关于中国贸易的声明》,明确说明“中国制造2025”会驱动中国高技术工业的发展而带动中国经济增长,从而伤害美国等国家的经济增长,因而其相关商品被列入制裁名单。这在征税产品清单中得到了印证——中国具有比较优势并获取大量贸易顺差的纺织服装和手工制品等并不在列,却主要集中在机械机床、电气设备、航空航天设备、光学医疗设备等高科技产品。美国政府的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抑制中国快速发展的势头以及未来在迈向产业链高端阶段的竞争能力。

      事实上,中美经济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美国增加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不仅没有损害其本国产业,更有效抑制了美国自身的通货膨胀,正是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保障了美国消费者的福利。这一观点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认同。美国政府不断强调对华贸易逆差,只能欺骗那些没有经济学常识的美国底层民众。众所周知,顺差逆差在对外贸易中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顺差未必好,逆差未必不好。而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则是有利于增加美国就业。上文提到的中美经济互补性是中美贸易逆差的前提,正是由于两国总体处于产业链的不同位置,美国自中国进口产业链中低端产品大大降低了美国厂商的成本,进而有利于企业增加销量、扩大规模,自然而然将增加雇员。研究表明,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之时,往往都是美中贸易逆差扩大之际。

      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挑起巨大贸易摩擦,已经令世人难以想象,然而美国的非理性甚至疯狂还在不断突破世人的想象力。6月1日,美国决定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在此之前,只有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和韩国在付出相当代价后,获得美国对其钢铝关税的豁免,而一向自诩美国“铁杆盟友”的日本,甚至没有被考虑过任何豁免待遇。此外,5月23日,美国政府表示将考虑对欧盟、日本等出口的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单挑全世界”的美国,这一次真的能赢吗?世界各国难道还会是任其宰割的羔羊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在上月结束的七国集团峰会上,与会其他六国已经形成了集体对美的联合阵线。欧盟成员国一致支持在7月份实施针对美国价值28亿欧元的进口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加拿大和墨西哥两个北美贸易伙伴,也将启动对美国的贸易报复。日本对美国开出的关税报复清单则为400亿日元。促使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国家下决心展开报复性行动的重要原因,是美国一再出尔反尔,反复无常。对七国集团峰会达成的共识转头就毫不留情地撕毁,对各项国际多边主义协定和组织说退就退,美国政府为了所谓“美国优先”的霸权主义,毫无国际信誉可言。七国集团峰会结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不会再任人宰割;加拿大总理特鲁多7月1日发表讲话,呼吁各界支持对美开征报复性关税;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表示“难以理解,不可接受”,并要求美方采取的贸易措施必须符合世贸组织规定。

      美国政府在国际上四面树敌,而在国内面临的反对浪潮也从未停歇。今年2月以来,美国商会、全美零售商联合会、美国大豆协会等组织纷纷发表声明,批评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实际上是对“美国消费者征税”。同时,美国股市、债市和汇市均发生了剧烈的波动,美国大豆期货降至9个半月以来最低点,表明美国经济增长态势依然面临众多不确定性。美国知名投资银行美银美林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是美国20世纪80年代糟糕政策的重演,和30年前一样,美国消费者将成为贸易战的最大输家。

      面对经贸摩擦,中国不主动挑战,但也不惧应战。在这场中国被迫应对的经贸摩擦中,一以贯之的“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有力还击,宣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应对决心。应该看到,经贸摩擦在短期内不会结束,将会长期存在。我们要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中国不愿制造经贸摩擦,但不怕经贸摩擦,如果一定要被迫应战,那么即使付出一定代价,也一定会打赢。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六十多年前,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仍然坚决向世界宣示保家卫国的决心和意志,从此“帝国主义百年来在东方海岸线上架起一尊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的时代过去了”。如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更“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在中美经贸摩擦中坚决维护和捍卫中国人民的利益,也坚决维护和捍卫世界人民的利益。(本报记者?张斐晔)

      (责任编辑:范博华)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