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叙利亚冲突持续7年:国家重建之路重重困难
    发表时间:2018-03-2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李 潇

     

      核心阅读

      据联合国机构日前统计,自2011年3月中旬叙利亚爆发危机以来,持续7年的冲突共造成至少35万人死亡,另有150万人致残,近1100万人流离失所……2018年,有约1310万叙利亚人正等待各类人道主义援助。

      7年前,西方国家煽动叙利亚人“为了幸福和繁荣”进行抗议示威,一些西方国家乘乱介入叙利亚冲突;7年过去了,西方国家鼓吹的幸福和繁荣并未出现,呈现在叙利亚人眼前的却是破碎的山河,是战争与冲突带来的满目疮痍和一幕幕人伦惨剧……

     

      政治博弈空前激烈,叙沦为大国地缘政治的竞技场

      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3月26日播出的电视画面中,数以千计的叙利亚平民扶老携幼,陆续逃离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人们的脸上写满了不安和惶恐……

      经历近7年内战,叙利亚战场上的各派力量几经变化和整合。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瓦立德认为,围绕叙利亚冲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及库尔德武装之间,美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全球性和地区性大国之间,都有着各自的利益考量,各方政治博弈空前激烈。目前,叙利亚危机已进入了新的阶段,叙利亚境内有两个主战区,一处是临近首都大马士革的东古塔地区,另一处则是北部毗邻土耳其边境的阿夫林地区。

      东古塔地区位于大马士革东郊,是一处重要的农业区。该区域战前约有200万人口,随着反政府武装2012年开始在此盘踞,至2018年,该地人口仅剩约40万。过去6年间,反政府武装频繁从此地向大马士革发动炮击。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叙利亚政府军集结重兵,对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地区的据点实施分割包围,以解决这个长久以来困扰大马士革安全的“顽疾”。冲突爆发以来,已有超过11万人逃离东古塔地区。在叙利亚政府军的压力下,反政府武装陆续同意撤离。至3月25日,反政府武装在东古塔地区仅剩杜马一个主要据点。

      与此同时,在叙北部阿夫林地区,土耳其越境打击库尔德武装的战事则陷入胶着状态。土耳其军方24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已“完全控制”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并将很快抵达阿勒颇郊区努卜勒扎赫拉镇。今年1月,土耳其发动“橄榄枝”行动,进入叙利亚阿夫林地区打击库尔德武装,这一军事行动将土耳其、叙利亚、库尔德人、美国和俄罗斯等都牵涉其中,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瓦立德分析说,从美方扶持库尔德武装、部署军事设施等动作来看,其介入和影响叙利亚局势的意图始终未变;俄罗斯大力协助叙政府军的同时,力避与美、土擦枪走火;随着政府军在地面战场逐步掌握主动权,叙总统巴沙尔愈发强势;反对派在国际斡旋平台和外部发声渠道上声音不小,已多次令各种斡旋渠道陷入僵局;库尔德人谋求逐步独立的意图不断发酵;而由于地缘政治、教派和历史等原因,伊朗、沙特、以色列和黎巴嫩等地区内国家,也围绕叙利亚问题交锋不断,叙利亚已经沦为大国地缘政治的竞技场……

     

      民众生活支离破碎,国家重建之路面临重重困难

      26日,在大马士革市中心的倭马亚广场一角,本报记者偶遇一对年轻男女。他们即将于几天后举行婚礼,正在广场拍摄纪念视频。突然,一旁的建筑物发出巨大响声,令摄像师艾明和整个拍摄团队的人员四散而逃。惊魂未定的人们发现,只是工人不慎掉落重物,但艾明一行人很长时间都难以投入工作。他对记者说:“这就是叙利亚——战争改变了一切,7年来,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惶恐中,根本无法承受任何突然发出的巨大声音。”

      艾明的心境反映了许多叙利亚民众的现状,更是这个国家承受创伤的真实写照。根据联合国相关机构统计,战争爆发至今,叙利亚有近半数人口被迫离开家园。土耳其、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和埃及等国,都有大量叙利亚难民,自2014年起,大量难民开始涌入欧洲,造成了欧洲自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绝大多数叙难民都面临着无身份、无收入和健康恶化等问题,生活状况堪忧。而像艾明这样选择留在叙利亚的人,则随时承受着炮火的袭扰,身心俱疲。

      世界银行在去年7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叙利亚因战争损失的财产高达2260亿美元,相当于该国战前国民生产总值的4倍。战争使大部分基础设施遭到破坏,恢复和重建的资金缺口巨大。3月15日,数百名荷兰民众举行烛光集会,呼吁和平降临叙利亚。微弱的烛光,在风中摇曳,就如同叙利亚此时所面临的处境。

      “7年前,一些西方国家用包装过的谎言,令叙利亚陷入了无穷的战火和灾难。”叙利亚政治评论人士阿卜杜·拉赫曼对本报记者表示,如今西方国家根本不关心叙利亚人民的疾苦,而是全力争夺一切可能攫取的利益。对于任何一个处在发展进程和社会变革期的国家来说,叙利亚过去7年所经历的一切,都是沉重的教训。只有尽快结束战争,开启重建进程,才能让叙利亚人逐步从伤痛中恢复,让叙利亚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

      (本报大马士革3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