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巴走廊欲向阿富汗延伸 印度应破除“被围堵”迷思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备受关注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近日取得重要进展。27日,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重要交通干道通车。中方此前还表示将探讨中巴经济走廊以适当方式向阿富汗延伸。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引发了印度一些政客和媒体的焦虑,又开始炒作中巴经济走廊“围堵印度”。中国外交部27日回应说,中巴经济走廊不针对第三方,同时希望惠及第三方,惠及整个地区。

     

      【新闻事实】

      27日通车的是巴基斯坦E35高速公路第一、第二标段,共长39.6公里。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朝着打通巴基斯坦交通干线、加强与中国互联互通和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目标迈进了重要一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6日在同阿富汗外长拉巴尼、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巴双方愿同阿方一道,本着互利共赢原则,积极探讨中巴经济走廊以适当方式向阿富汗延伸。

      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进展,有印度媒体以《中巴经济走廊延伸至阿富汗,围堵印度?》为题进行报道,质疑中巴经济走廊。

     

      【深度分析】

      印度媒体对中巴经济走廊的质疑,反映出的是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焦虑心理。

      分析人士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取得进展、探讨向阿富汗延伸,能在沿线起到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的作用,满足了当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国家转型的迫切需要。此外,经济走廊的建设还有利于阿富汗民族和解、战后重建,推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双边关系改善。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仅不是对印度的“围堵”,相反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与和平稳定,改善、提升印度周边地区的安全、经济环境。从这个角度讲,经济走廊的建设,将为印度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第一评论】

      作为南亚地区有影响力的大国,印度应从长远角度和全球视野看待“一带一路”建设。印度一些政客和媒体应破除对华战略迷思,消解“南亚强权”心态,与各方增进互信,共塑地区和平、合作与发展的新格局。

      中印同是发展中大国,又是搬不走的邻国,可以有良性的竞争,但不必成为你输我赢的对手。对中国与南亚地区国家开展的双边或多边合作,印度一些政客和媒体总愿意从地缘政治和战略博弈的角度来看待,并指指点点。这其实是一种战略焦虑。印度有自身的优势,发展潜力巨大,完全可以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各方一起促进整个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

     

      【背景链接】

      《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由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编制而成,于12月18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发布。该规划将中国相关国家规划、地方规划与巴基斯坦“2025发展愿景”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有效期至2030年。

      该规划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以中巴两国的综合运输通道及产业合作为主轴,以两国经贸务实合作、人文领域往来为引擎,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及民生领域合作项目等为依托,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增长轴和发展带。(记者:杨定都、丁宜、刘天;编辑:鲁豫、王丰丰)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