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超出上限,美国防预算生效仍存障碍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核心阅读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这是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国会通过的金额最高的国防授权案。美国舆论认为,新授权案最终能否生效仍存法律障碍,美国政府的“军事优先”理念面临挑战,国防预算增加的实际效果也受到质疑。

     

      两党“历史情绪”或阻碍预算实施

      特朗普12月1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签署仪式上表示,新授权案旨在提升美军现代化水平,提供所需战斗装备,加速提升美国军力。不过,新授权案使美国军费开支超出上个财年的6190亿美元,也突破了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规定的“自动减赤”开支上限。在为之全面拨款前,美国国会须设法解除这一限制。

      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还公开提到近期在纽约发生的两起恐怖袭击事件,并借此强调新法案的重要性。他督促国会完成工作,取消国防预算的开支上限。他说,“我们必须超越党派界线,给军队提供应得的装备、资源和支持。”

      根据这份11月在美国国会协商通过的国防授权案,2018财年美国国防支出总额约7000亿美元,其中约6340亿美元用于国防部军购、军饷等基本开支,约660亿美元用于海外作战任务。新授权案还要求扩大美军规模、升级作战装备等。为了配合美国政府阿富汗战略的转变,美军在阿富汗行动的花费以及军机、舰船和其它设备的采购也将大幅增加。同时,根据新授权案,美国军事工作人员的薪资将增长2.4%,这将是8年以来最大幅度的薪酬上涨,而军事人员数量预计增加2万人左右。

      美国媒体指出,尽管国会两党支持并最终通过了新授权案,但这并不代表两党已经就如何资助这一巨额预算达成一致。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导人查克·舒默表示,“民主党将反对任何增加国防开支同时减少国内优先事项开支的预算案。”

      美联社称,美国国会12月7日投票通过了提供政府短期预算的决议案,保证联邦政府的资金能维持到12月22日,暂时缓解了政府停摆的危机。但是,许多共和党议员仅支持增加国防支出限额,而民主党议员希望同时增加其他联邦机构的预算。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还未达成一致。

      民主党一直坚持防务和非防务支出对等的原则,但白宫方面在今年提交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大幅削减了环保、医保、退休福利等开支,如美国环保部门的预算被削减了2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1%,美国国务院预算同比下降29%,预算削减总金额达到了547亿美元。此外,特朗普政府仍执意废除奥巴马医改,这令民主党议员也十分不满。舆论认为,国会两党内部积压的“历史情绪”可能会进一步阻碍新国防预算的最终实施。

     

      军费过度增长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与5490亿美元的开支上限金额相比,新授权案超支了近1500亿美元。《纽约时报》的评论曾指出,此次国防预算创下历史新高,凸显了特朗普政府强调“美国优先”特别是“军事优先”的理念。

      尽管从参众两院这两次高票通过该法案的实际情况来看,国会很有可能追加相关立法来解除预算上限,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实际拨款的数额恐怕很难达到预算法案要求的水平,美国政府的“军事优先”理念将面临挑战。

      与预算法案同等重要的拨款法案,将决定实际的支出水平,而目前,无论是美国国会预算决议,还是白宫预算申请和参议院拨款法案中的金额都明显低于预算法案,这也是国防拨款大幅增长面临的一大障碍。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统计结果,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动的税改法案,将在今后10年内为美国的财政赤字增加1万亿至1.4万亿美元。

      美军是目前全球实力最强大的军队,在规模、装备、技术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但不少专家对美国国防预算增加所产生的实际效果表示怀疑。美国圣母大学国际安全中心主任迈克尔·德斯赫表示,国防预算年年高企,美国国内和全世界难道更安全、更繁荣了吗?事实证明,美国军费持续增长,换来的却是更多的安全问题和更大的资金需求。

      美国《新闻周刊》则撰文分析称,如果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完成,国防支出持续增加,那么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无疑会持续扩大。文章警告说,国防预算过度增长损害国家财政稳定,可能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