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未来面临新的坎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杨 宁 陈秋圆  

      当地时间12月11日下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下议院表示,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无论对于主张离开欧盟还是继续留在欧盟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她说,英国会以一种平稳而有序的方式离开欧盟。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2月8日特蕾莎·梅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会面,并签署了一份15页的“联合报告”。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14-15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正式决定,这份报告是否表明双方已经取得“充分进展”,从而可以启动第二阶段的谈判。

      

      一波三折

      英国与欧盟能最后关头达成协议,主要是因为双方在三个领域取得了原则性的共识,即保护英国境内的欧盟公民和在欧盟成员国境内的英国公民的权利;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英国将会支付给欧盟350亿至390亿英镑的财务清算,即所谓的“分手费”。容克称这是一次“艰难的谈判”,但双方表现出了“妥协的意愿”。

      这次妥协的达成,可谓“一波三折”。欧盟曾表示,如果特蕾莎·梅想要在年底启动贸易谈判,12月4日是“绝对最后期限”。此前,经过艰难的谈判,英国和欧盟在“分手费”和在英欧盟公民权利方面取得进展,“脱欧”谈判终于有了突破。但由于爱尔兰坚持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不能出现“硬边界”,因此特蕾莎·梅4日在同容克举行会谈前,准备让北爱尔兰继续留在欧洲关税同盟和统一市场内。不过,特蕾莎·梅赖以形成勉强多数政府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强烈反对该协议,致使谈判受阻。

      “前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讨论‘分手费’的问题,把爱尔兰的边界问题给忽略了,其实这个问题很重要,也很难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欧洲问题专家冯仲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1998年,为了解决北爱尔兰的暴力恐怖活动,英国和爱尔兰签署了“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其核心条款就是取消“硬边界”,从而保证了很长时间的边境安宁。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爱尔兰反对“硬边界”主要是经济原因。作为“脱欧”后英国跟欧洲大陆联系的桥梁,如果出现“硬边界”,“爱尔兰的很多优势会丧失”。

      

      “软脱欧”化

      各方都避免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但实际上各有各的打算,并且此前在该问题上表态强硬,互不相让。至于特蕾莎·梅8日为何能打破这个僵局,丁纯认为,很有可能是特蕾莎·梅与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达成了一定的妥协。尽管是个妥协的结果,但“脱欧”协议对于英国和欧盟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它意味着贸易谈判之路打开了,而这才是“脱欧”谈判最主要的部分。

      实际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解决方式与贸易谈判息息相关,它关乎英国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英国保守党内的“硬脱欧”派主张英国彻底脱离欧盟,夺回贸易和司法等自主权,并寻求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而英国政府此前表示,它希望与欧盟达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或者至少在关税上,与目前作为欧盟关税同盟成员国的安排保持一致,这在很多人看来是“软脱欧”。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联合报告”里既称英国会离开欧盟的统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但又确保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的边境开放(“软边界”),且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方不会发生新的监管障碍,这是相互矛盾的。如果英国成为一个“第三国”,即像其他非欧盟国家一样与欧盟进行贸易的话,边境管理是必要的。因此8日达成的协议,被一些媒体认为是“软脱欧”的胜利。

      对此,丁纯表示,协议并不能说就是完全的“软脱欧”,但显然是在往“软脱欧”的方向在前进。“软脱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应该是符合英国和欧盟的最大利益的。在正式谈妥未来的英欧贸易之前,把这个作为假设条件,也是欧盟愿意见到的。当然双方都有各自不同的诉求,而且都面临着内部的压力和多重的考量。

      

      “英国模式”

      有分析人士认为,协议并没有说清楚如何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而只是保证不会出现“硬边界”,这是一种“策略性的模糊”,为英欧双方进入贸易谈判做准备。在这一阶段,英国和欧盟将开始争论协议的细节,以及英国作为一个非欧盟成员同欧盟未来关系的架构。冯仲平说:“这是含金量最高的谈判,谈判会更加困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对英国来说,怎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进入欧盟统一市场,将成为贸易谈判的重点,“关键是资本和服务的自由流通,这样可以将‘脱欧’的损失减小到最低”。

      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戴维斯表示,英国希望确保一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在离开欧盟后,继续互免关税。他将其描述为“加拿大+?”式协议,即以加拿大和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为参考,但在免关税领域包括金融服务。而工党表示,英国应该“与欧盟保持一致”,并可以像挪威那样,花钱进入统一市场,且在内政事务上不受到欧盟约束。

      至于英国会与欧盟达成具体什么样的贸易模式,丁纯认为现在讨论还为时尚早,因为这恰恰是下一步要谈判的核心内容。尽管其他国家跟欧盟的经济联系有不同的模式,如挪威模式、瑞士模式、土耳其模式等,但它们都是在一定条件下达成的妥协,有得有失。

      “我比较赞成‘英国模式’的观点,即英国可能会在已有模式上进行综合,与欧盟讨价还价,最后达成带有英国自己特点的结果。这样才能够让内外都满意。”丁纯表示,这个阶段的谈判,因为涉及到具体的细节、谈判技巧和各方利益,将会反复进行。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范绍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