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伊斯兰国""领土"虽丧失,全球恐怖威胁仍严峻
    发表时间:2017-12-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叶书宏、张大成)时近岁末,全球反恐压力似乎并没有因“伊斯兰国”实体的瓦解而有所减轻。近日发生的埃及清真寺恐袭案表明,恐怖主义在“后‘伊斯兰国’时代”正呈现出新的形态,全球反恐面临新的课题。

      今年来,“伊斯兰国”逐步丧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所控制“领土”之际,其外溢效应不断冲击欧美和亚非多国。近一年来,不仅针对西方国家的恐怖袭击呈上升趋势,在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突尼斯、肯尼亚、巴基斯坦、阿富汗、菲律宾等国,重大恐袭事件也时有发生。

      面对在战场不断失利的局面,“伊斯兰国”的战略由“坚守领土”转向“保存有生力量、开辟新战场”,把一些指挥员和骨干分子转移到埃及西奈半岛、北非马格里布、阿富汗、东南亚、东亚等地区,进行组织、煽动、招募和破坏活动;另一方面,利用已取得欧洲公民身份的人员重返欧洲,发动多起针对西方的“独狼式”袭击。

      应该看到,在“伊斯兰国”走衰的同时,其他恐怖势力或重新抬头。“基地”组织在印度次大陆、阿拉伯半岛等地区趁机发展,“努斯拉阵线”在叙利亚、也门也维持着相当的影响力和战斗力,而“博科圣地”、索马里青年党等组织频繁发动袭击,对非洲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从自杀式爆炸袭击到攻占城市,从随意发动袭击到充分利用互联网尤其是新型社交媒体招募人员、鼓动袭击、筹集资金、协调行动,还充分利用反恐国家之间的利益分歧以及由此造成的力量真空藏身坐大,恐怖主义的运作方式和策略不断换代升级,对各国反恐能力提出严峻挑战。

      “后‘伊斯兰国’时代”,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伊斯兰国”的地盘虽然已经丧失,但其领导机构和大部成员并未消亡,其代表的极端主义思想仍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渗透,未来仍可能催生新的恐怖主义形态,国际社会对此应有充分准备。“伊斯兰国”旗号的号召力仍在,其外窜骨干正试图与各地本土恐怖组织联手,伺机卷土重来,跨国性更趋明显。

      打击恐怖主义,各方都在行动。中东地区反恐战争取得重大战果,欧洲国家相继提升安全威胁等级、延长紧急状态法案,国家间纷纷加强反恐合作。今年6月,联合国重组反恐架构,设立联合国反恐办公室。不久前,沙特召集“伊斯兰军事反恐联盟”峰会,提出其目标是“追击恐怖主义直至其从地球上消失”。

      加强反恐合作已成国际共识。然而,根除恐怖主义依然任重道远。一方面,恐怖主义与社会发展失衡、贫富差距加大息息相关,中东北非等地区在外部干涉下持续动荡,已成为恐怖主义重灾区,短期内仍难完全恢复稳定;另一方面,全球反恐统一战线迄今仍未形成,阵营分歧和双重标准对反恐的有效性构成挑战。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全球反恐形势错综复杂,任何一国都无法凭一己之力根除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只有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打造多渠道务实合作,构建全方位国际反恐网络,同时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尊重文明多样性,才能使极端思想无人接受、恐怖分子无处遁形、恐怖主义无法生存。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