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遭不信任投票,祖马能否第八次“突围”
    发表时间:2017-08-09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首次采取不记名方式,为南非总统政治前景注入不确定因素

    遭不信任投票,祖马能否第八次“突围”

     

    记者:廖勤

     

      在位还是下台,南非总统祖马的政治命运恐将取决于一次关键投票。当地时间周二,南非国民议会将对祖马进行首次不记名的不信任投票。此前已在7次公开不信任投票中安全过关的祖马,这次能否同样幸运?

     

      不排除党内有人倒戈

      此次不信任动议由反对党民主联盟发起,后者要求通过不记名方式进行投票,以鼓励担心遭到报复的执政党非洲国民大会(非国大)议员投赞成票。议长姆贝特周一宣布,批准采取不记名方式进行投票。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一决定让许多人感到意外,祖马之前也遭遇数次不信任投票,但都是公开记名投票,首次批准匿名方式将为总统的政治前景注入不确定因素。

      据南非媒体News24小时报道,如果不信任投票在议会通过,祖马及其整个内阁将被迫下野。根据宪法,祖马若被票决下台,将由议长姆贝特暂代其职30天,议会将在30天内选出新总统。若30天内未能成功选出新总统,姆贝特将解散议会提前举行总统大选。按计划,祖马的总统任期原本到2019年结束,并于当年举行大选。

      不过,即便祖马在不信任投票中闯关失败从而辞去总统职务,他仍将继续担任非国大领袖,直至今年12月非国大进行党内选举。届时,若祖马能够继续领导非国大,作为南非第一大党的领导人,他对下一任总统仍将能保持相当大的影响力。

      祖马与不信任投票已7次过招,均“幸免于难”。然而,与此前数次公开投票不同,这次是以不记名方式进行,对于已深受党内斗争困扰的非国大而言,不排除有人倒戈。

      南非议会共有400名议员,其中249名为非国大议员,占到六成。通过不信任案必须获得半数以上的赞成票。BBC称,若要确保不信任动议取得成功,在249名非国大议员中,至少需要50人投票反对祖马。

      不过,据南非当地媒体报道,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投票是公开还是不记名,此次不信任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非国大要求其议员必须“立场鲜明”,遵守组织规定,不能站在反对党立场,否则将受到纪律处分。

     

      被巨富家族拖下水?

      由于南非经济不振、总统卷入腐败丑闻,近几年,议会在反对派的要求下已对祖马发起过数次不信任投票。这一次,祖马被反对党“将了一军”,依然栽在腐败问题上。随着古普塔“邮件门”和反腐监督机构报告的曝光,不满的声音和政治反弹力度都在升级。

      据B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最近,十余万封被曝光邮件以及由南非反腐监督机构撰写的官方报告都显示,祖马与南非巨富古普塔家族存在可疑的隐秘关系。而且,腐败范围之广远超想象,多名内阁成员、国有企业高管以及祖马家人都被卷入。

      古普塔家族是一个在上世纪90年代移民南非的印度裔家族,在南非拥有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最初,该家族创立了一家规模较小的计算机公司,而在之后的20年时间内,古普塔家族的商业利益迅速扩张,延伸至煤矿、铀矿、科技、武器、制造业和媒体等多个领域,家族旗下还拥有一家电视台和一家全国性报纸。

      古普塔家族与南非政府过往甚密,双方构成一个复杂的网络,其中可能存在回扣和洗钱行为。南非反腐监督机构的报告显示,古普塔家族还掌控南非的权力杠杆,干预政治决策,包括插手部长级官员的人事任免。与此同时,国有企业的董事也大多被解职,取而代之的是“与古普塔友好”的人选进入董事会。报告建议,对政府官员和古普塔家族成员之间可能存在的腐败交易展开司法调查。

      鉴于祖马与古普塔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南非人创造了一个新词“Zupta”(祖普塔),将祖马(Zuma)与古普塔(Gupta)“合体”。此外,祖马还面临超过783项腐败指控。南非宪法法院去年还裁定祖马违反宪法,令其偿还数百万美元用于翻新他私人宅地的公共资金。

    “如今,对于古普塔家族来说,祖马遭遇不信任投票,意味着他们被清算的时刻也将到来。”BBC称,在反对党眼中,他们犯下“叛国罪”,在公民权利组织眼中,他们是“国家掠夺者”。古普塔家族已表示,如果祖马总统不能赢得这次投票,他们会变卖自己的商业资产。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