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伦敦大火烧出三宗罪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张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14日凌晨发生在伦敦西部的格伦费尔大楼火灾事故已造成12人遇难,警方预计死亡人数将进一步上升。据信,事发时四层最先起火,尽管原因最终未定,但一位居民对邻居表示,是他的冰箱爆炸引发了事故。而且这位居民称,事发后他立即联系了紧急情况部门,后者向他保证一切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但显然这并未发生。”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惨剧,其中有何值得反思之处?英国和美国媒体拷问了英国政府和房屋管理方的“三宗罪”。

     

      罪一:公司无视居民诉求

      大楼的火情虽然得到了控制,但伦敦民众的“心火”却被点燃。在弥漫着余烬气味的街道上,他们的情绪从最初的恐惧变为愤懑——早在去年11月,居民协会“格伦费尔行动小组”就曾向大楼业主肯辛顿—切尔西租户管理组织(KCTMO)发布过一篇题为《KCTMO:玩火》的博文,痛陈大楼疏于管理之弊。博文中的一句话让人触目惊心:“只有一场灾难才会暴露出我们业主的无知和无能。”如今不幸一语成谶。

      《大西洋月刊》指出,KCTMO是负责翻新和维护建筑物的营利性公司。格伦费尔大楼属于伦敦肯辛顿—切尔西区,该区与KCTMO 签订承包合同,让后者负责翻新大楼,增加租客数或销售量,这在当下的伦敦是一种典型的运营模式。但在这个案例中,公司方面仅仅给这幢大楼留出了一处楼梯和紧急出口,况且紧急出口还未被腾空,反映出长期以来大楼居民有关安全的呼声被置若罔闻。而BBC对居民的采访表明,生活在这一街区的居民在提出疑虑时,不仅受到忽略,还遭遇承包商的威胁。

     

      罪二:缺乏消防喷淋系统

      早期报告表明,大楼外部新安装的保温覆层使火势蔓延得非常快,这种在英国被广泛使用的材料实际上可能是易燃的。2015年迪拜79层“火炬”摩天大楼起火,就是因为使用了某种覆层。另一方面,大楼报警系统也只是逐层运作。火情安全专家告诉BBC,风助火势后整栋大楼产生“烟囱效应”,是火势蔓延如此之快的原因。但BBC也指出,覆层由金属外层和具有延展性的泡沫内层组成,如果安装正确,本应能够抵御火灾。

      BBC还补充道,整幢大楼缺乏消防喷淋系统也是大火迅速扩大的原因。当地虽然出台了规定,要求超过30米高的新建居民建筑安装消防喷淋系统,但对于老住宅楼补装这一设施则缺乏强制命令。

     

      罪三:社会住房政策“向钱看”

      这场火灾也烧出了英国社会住房政策的隐患。2011年的一份报告指出,英国四分之三的社会住房存在潜在火情隐患。在英国政府推出“购买权”政策、让许多公有房产进入私营市场之后,安全风险更为加剧。

      “购买权”政策允许公共住房的长期租户以折扣方式购买公寓,几经倒卖之后,许多热手房所有权被部分私人化。而这一切都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政治因素:近年来,公共住房的现状及其可用性一直是英国最有争议的话题之一,特别是在伦敦。

      格伦费尔大楼虽然没有被拆除,但运营方却想通过对内部平面图的“细微修改”,加设更多房间。这一过程可能给大楼消防安全带来危险,因为一些原先确保火势无法跨楼层蔓延的防控设施将遭到破坏。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