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特朗普访欧 美国和北约到底咋相处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北京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闫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3日抵达意大利,开始他上任以来的首次欧洲之行。其间,他将与欧洲多国领导人会面,并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以及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

  特朗普这次到访欧洲,一个主要看点是美国与北约的关系今后如何处。

  分析人士解读,这是特朗普首次出访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他在竞选期间多次发出改变对北约态度的极端言论之后,外界普遍都在关注特朗普上台后将如何处理与北约的关系?是否会延续对北约作为美国重要安全体系的“基石性”定位?此外,在英国曼彻斯特爆炸事件之后,对反恐、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土安全合作以及收紧移民政策等议题的关注度陡然上升,这可能为特朗普与欧洲各国领导人提供更多共同话题、共同的利益关切点、甚至是更多合作的动机和可能性。

 

  安全领域给“定心丸”

  特朗普上任后一度批评北约“已经过时”,甚至预言其他欧盟国家会紧跟英国步伐选择“脱欧”。这些言论让不少北约盟友对美国能否继续履行各项承诺疑虑丛生。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成昊认为,虽然特朗普已经修正称北约过时的说法,但在集体防务的再保证上,他没有明确表态;加上在欧洲盟友看来,特朗普对俄罗斯态度较为“暧昧”,让人不放心,因此他这次出访欧洲,继续强调北约的重要性是重点议程之一。

  除给北约盟友吃下“定心丸”之外,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特朗普此行将与欧洲各国领导人广泛接触,特别是要与新任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会面。但由于一些主要领导人他之前已经见过,因此在贸易议题、全球治理、气候合作、打击“伊斯兰国”和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协调、北约东扩甚至是北约内部义务分担调整等议题上,双方的共识仍然具有延续性。

 

  经贸层面难有突破

  特朗普上任后不久便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表示将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这一背景下,经贸议题预计将是七国峰会绕不开的话题之一。

  “七国峰会将广泛讨论相关议题,中东反恐仍是重点内容,”刁大明说,“经贸方面虽然也会涉及,但无论是因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前景不明而敏感的美加、美欧抑或美日关系,在经贸方面预计都难以出现实质性突破。”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