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菲律宾为何对美态度反复?
发表时间:2017-04-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游仪  

 

  据《菲律宾星报》4月17日消息,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是“现实主义者和务实思想家”。杜特尔特对特朗普的夸赞,与他早期对奥巴马的指责形成了鲜明对比。此外,菲律宾在与美联合军演上也态度反复,令“肩并肩”军演一波三折。

 

  变了又变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军方4月16日向外界透露,菲律宾与美国军队将于5月进行“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并重申菲美盟友关系。此次军演将是杜特尔特上任后举行的第一次“肩并肩”军演。而此前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消息指出,菲总统府《访问部队协议》委员会4月10日表示,菲军今年将不会与美军举行联合军演。

  相隔不到一周,菲方就改口恢复菲美联合军演。其实,菲律宾在与美联合军演问题上态度多次反复。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早在2016年10月12日,杜特尔特就让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不再准备2017年的菲美联合军演。

  当时正值奥巴马执政时期。据法新社2016年9月6日报道,因奥巴马指责杜特尔特在禁毒行动中的行为,杜特尔特直接辱骂了奥巴马。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2016年10月20日杜特尔特更是表示“菲律宾现在是时候和美国说再见了”。

  自特朗普当选后,杜特尔特对美国的强硬态度有所缓和。据路透社2016年11月15日消息,杜特尔特表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从未插手过菲律宾人权问题,他相信自己能够与特朗普愉快相处。

 

  寻求平衡

  杜特尔特对美态度为何反复变化?

  “菲律宾可能是想做一个试探性的表态,观察一下周围国家的反应,然后再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吴杰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说,杜特尔特知道把什么放在首位。

  俄罗斯卫星网也分析称,杜特尔特是典型的实用主义。特朗普当选后,杜特尔特称其当选应当成为停止美菲争吵的理由。杜特尔特说自己很像特朗普,并希望两国在美国新一届总统上台后仍是“盟友”。美国《华盛顿邮报》也说,自从特朗普掌权后,杜特尔特“不顾一切”的外交政策变得收敛了。

  在吴杰伟看来,菲律宾在确定菲美关系的过程中,一直以来采取的都是大国平衡战略。“对于菲律宾而言,决定或临时取消做一件事情很常见。包括以前他针对中国的很多行动,其实也是刚开始口头表态,最后并未落到实处。所以这是杜特尔特处理问题的方式。”

 

  关系稳定

  “美国在菲律宾已经营多年,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对菲律宾的渗透很深。可能两国领导人在某些问题的表述上会有变化,但两国关系总体上还是会维持一种较牢固的菲美同盟。”吴杰伟说,“杜特尔特作为一位成熟的政治家,他会充分考虑菲律宾的实际情况与美国在菲的影响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悉尼智库罗伊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管尤安·格雷厄姆的分析指出:美菲盟友关系目前看来很安全。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菲律宾多年来一直是美国亲密且重要的伙伴。菲律宾的政治和军事精英阶层与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众多菲律宾人对美国的评价也很高。

  此外,俄罗斯卫星网援引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安东·茨韦托夫的分析称:“杜特尔特的言论不过是表明菲希望外交政策能多样化,借此吸引菲经济所必需的中国投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杜特尔特便有了让钟摆回到中间位置的可能——既同中国恢复正常化关系,又将继续获得美国军事援助。”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