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美大选“终辩”:将丑态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16-10-21    来源:《解放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李梦达、成珞 

  特朗普拒绝承诺接受选举结果,有分析指出特朗普已露败势

  美国东部时间19日晚9时,美国总统竞选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在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举行。民主党提名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提名候选人、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最后一次同台争取已为数不多的悬而未决者,以及动员各自潜在支持者的投票意愿。

  辩论过程中,两人丝毫不掩饰对彼此的敌意,抓住各种机会猛攻对方“污点”,各种丑态暴露无遗。离大选投票只剩最后三周,一些迹象显示特朗普已露败势,尽管他在辩论中表示,不承诺一定会接受最终的竞选结果,“我会到时候再看看”。

 

  继续“全力开火”

  当晚,两位候选人开场后仍然没握手,各自短暂向观众致意后直接进入主题。

  本场辩论的一系列论题围绕美国的国内政治和外交政策: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控枪、堕胎法案等。希拉里和特朗普两人继续“全力开火”,竭力丑化对方形象,借此证明对方不适合担任美国总统。

  特朗普在希拉里发言时插话说,希拉里“是个卑鄙龌龊的女人”,满口谎言,并称近期涉及权钱交易丑闻的“克林顿基金会”是一个“犯罪集团”。希拉里则称特朗普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傀儡玩偶”,在其擅长的政策辩论时,她形容特朗普是不严肃的娱乐圈人士、一个被宠坏的幼稚富家子弟。

  特朗普在攻击希拉里时显得非常激动。当谈到俄罗斯黑客试图影响这次美国总统竞选时,特朗普像复读机一般,反反复复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比希拉里聪明得多。希拉里则更从容,并且稳中有进。CNN的即时民调显示,52%的受访者认为希拉里赢得了最终场辩论,认为特朗普占优的只有39%。

 

  特朗普已现颓势?

  最后一辩中,特朗普这种困兽犹斗的状态,其实并不难解释。从中间选民的民调上看,特朗普靠自己已经几无可能回天了。到现在还不支持两位主要候选人的选民中,有71%非常不喜欢特朗普,只有46%非常不喜欢希拉里;有77%认为特朗普没有当总统的资质,只有44%认为希拉里没资质。很明显,中间选民对特朗普的反感强于希拉里。

  在希拉里最大的弱项“诚信”上,特朗普不仅没占到便宜,反而可能表现更差。调查显示,有78%的中间选民不信任她,但不信任特朗普的更是达到83%。本周一晚在威斯康星州的演讲上,特朗普信口改造事实更是变本加厉,表示有180万死人会投他对手的票。联系到这三次电视辩论,根据《纽约时报》的“事实鉴定”栏目,特朗普每一场都明显比希拉里说了更多瞎话——第三场中特朗普至少9处,希拉里至少1处——选民更不信任他也就不足为怪了。

  此前一天,纽约市立大学下属巴鲁克学院公共与国际事务专家大卫·伯德塞尔指出,目前的平均民调显示希拉里领先6到7个百分点,“在这个时间点,这一差距在美国现代选举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后来居上。第三次辩论后,将进一步关上爆冷的可能性。”对希拉里而言,只有一种可能性会被爆冷,“某种严重的自毁性失误,比如阿桑奇发布一些真正‘有趣’的东西。”

 

  美国社会深度撕裂

  近来,特朗普的言论中越来越多地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阴谋论。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们,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前议长金里奇等都表示整个选举已被操纵,甚至很多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成员也支持这一观点。

  有媒体分析认为,不管最终结果如何,特朗普这次竞选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于把美国社会更深地撕裂,毒化了整个公共空间,将党派、社会群体、利益集团、草根民众之间的本已脆弱的基本信任打破。

  伯德塞尔表示,这是一次独一无二的选举,任何过去的经验和规则都被“扔了烧了”。“在这届大选活动中,对于美国社会真正持久的损害,是政治话语的规范和新闻的可信性。”他说:“不管11月8日的结果如何,将那些怪物装回瓶子中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