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国际观察
“走到悬崖边”的罗塞夫,能逆袭吗?
发表时间:2016-08-12    来源:新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整理:郝斐然

  巴西参议院10日在第二轮投票中通过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报告,使得目前被强制离职的罗塞夫退守到最后的“防线”,将在本月底接受参议院的最终“判决”。如果参议院在第三轮投票中通过对罗塞夫的弹劾,她将正式罢免。目前担任代总统的特梅尔则将“转正”,完成罗塞夫剩余的总统任期。

 

  逆袭不易,罗塞夫“背水一战”

  巴西政治分析师爱德华多·戴维斯说,如果说参议院的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弹劾进程还存在诸多未知数,那么第二轮投票结果清晰地表明,罗塞夫想要实现逆转挫败弹劾,可能性已经不大。

  据报道,罗塞夫准备在参议院第三轮投票前发表《巴西人民书》,承诺自己如果能重返总统岗位,将尽快推动提前举行大选。

  分析师普遍认为,尽管罗塞夫决定“背水一战”,但她已经错过了执政时推动提前选举的最佳时机。鉴于国会目前已经被反对罗塞夫的政治力量所掌控,提前举行大选将很难实现。

 

  特梅尔执政前景亦不乐观

  有分析指出,特梅尔临时政府上台后采取的经济新举措成效尚未显现,同时又遭遇一些部长涉嫌腐败等严峻挑战,执政前景也不容乐观。6月有民调显示,只有11.3%的巴西民众支持临时政府。

  中国社科院拉美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巴西参议院第三轮投票结束后,罗塞夫弹劾案将有一个定论。但激烈的政治角力并不会就此结束,巴西各方政治力量将围绕2018年总统大选展开新的角逐。

 

  9G20峰会在即,谁将代表巴西出席?

  据法新社报道,特梅尔上个月底曾公开催促参议院,要求他们必须在8月底之前结束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以平息政局的动荡。特梅尔称,如果到825日或者26日还没做出决定的话,就没有足够时间派代表参加9月初在中国举行的G20峰会。

  报道称,特梅尔认为罗塞夫不会再复职,他说,“全世界必须知道谁是巴西总统”。但此举遭到罗塞夫所在的劳工党在内的反对党的反对。

(责任编辑:王碧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