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湖南长沙岳麓区:党建引领“美丽楼道”建设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通讯员 岳组轩

     

    岳麓街道云麓园社区楼道改造前

     

    岳麓街道云麓园社区楼道改造后

     

      在当前和未来很长的一个时期,老旧小区治理工作仍将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长沙市岳麓区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老旧小区“美丽楼道”建设为切入点,引导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实现楼道环境美化、邻里和谐共处、居民“诗意栖居”,架起党群连心桥。截至目前,岳麓区已建成“美丽楼道”242个,惠及居民3000户2万余人。

     

      党建引领,强化“主心骨”

      岳麓区建强基层组织体系,自2017年起扎实推进小区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把支部建在住宅小区,着力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2017年以来,每年投入500万元奖补资金,建立小区党支部218个,打造了高鑫麓城、中海梅溪湖壹号、恒大御景湾等示范小区党支部。

      为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岳麓区发动楼栋党小组长领衔组建志愿服务团队,逐户上门听取群众工作,做实楼道堆积物清理、破旧墙壁粉刷等前期工作。望城坡街道七一六小区党支部老党员陈二峙主动要求参与“美丽楼道”建设,画了20多幅作品用作楼道装饰,并带动楼栋居民纷纷出力,剪纸爱好者献出自己的剪纸作品,书法爱好者写了不少书法作品。

      以开展“党员家庭户”挂牌工作为抓手,岳麓区在楼道口公示党员家庭户,引导党员各展其长、各尽所能。在桔子洲街道临江花园小区,“自家楼栋的事情自己商量着办”,楼道长苏玫君是“党员家庭户”,当她得知楼道电动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就无偿提供自己一楼杂屋,由丈夫刘炳泉动手连接了一个小型的充电桩供居民充电。

     

      居民自治,培育“主人翁”

      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岳麓区采取召开楼道改造听证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充分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防止在方案设计、楼道改造上出现“为民做主”“贪洋求新”现象。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小区一个楼道的大部分居民都热爱运动,有人提议以“活力健康”为主题对楼栋进行改造,居民纷纷拿出自家运动器材放至“邻里分享角”,邻居们登记后便可借用。

      民事民办、共建共享。居民选定设计图,采取购买服务、自己动手等方式,做实规定动作,探索自选动作,对楼道进行美化改造。规定动作做到“四个一”,即推选一名楼道长、布置一个公告栏、组织一次DIY、安装一把温馨椅。自选动作充分激发居民创造性,鼓励结合实际探索创新。

      楼道长牵头制定楼道公约,引导居民弘扬公德、遵守公约、守望相助。银盆岭街道湘许嘉园小区推行楼道红黑榜,将居民参与楼道维护、邻里互访等情况进行公示。疫情防控期间,荷叶塘社区楼道党员领衔组建防控志愿服务队,仅用1天时间,就将3个小区25栋2000余名居民逐一宣传到位。

     

      区域联动,打造“生力军”

      岳麓区充分整合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南大学、湖南师大等高校资源,组建以高校师生为主体的“美丽楼道”设计志愿服务团,免费设计“美丽楼道”改造方案。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14名学生全程义务参与岳麓街道立宪小区“美丽楼道”改造设计工作,提供20套方案,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岳麓区将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资源进行整合,下沉到小区、服务到楼道。望月湖街道引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四组织医生走进小区楼道定点义诊,上门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一户一档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统筹共享资源,拓展邻里活动,岳麓区充分利用社区(小区)活动阵地、楼道“邻里会”等公共场所,组织策划文艺表演、春游秋游等多样的邻里活动。有的楼道利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集体活动,一起包粽子、做月饼、包饺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正向激励,激活“动力源”

      把“美丽楼道”建设纳入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范畴,岳麓区督促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推进,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到位的工作局面。把“美丽楼道”建设纳入惠民资金补贴范畴,提升惠民资金的“撬动”作用,采取区级奖补一部分、街道投入一部分、居民众筹一部分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既有效减轻基层财政投入的压力,又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

      为增强工作实效,岳麓区制定“美丽楼道”建设验收标准,着重从居民参与度高低、楼道特色鲜明与否、居民群众满意率高低等进行量化测评打分,分值高低作为评选全区“示范楼道”“先进楼道”的重要参考,激励各社区抓实抓好具体工作,确保“美丽楼道”建设做到党员群众的心坎上。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