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安徽潜山市教育系统: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党建网
    彭延安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安徽省潜山市教育系统101个党组织,2000多名党员闻令而行,挺身而出,建立起一个个战斗堡垒,树立起一面面先锋旗帜,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育局党委吹响集结号

      1月22日,潜山市防控视频会议后,教育局党委随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教育系统防控疫情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潜山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督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相应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加强领导。转发《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严峻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一封信》至各学校党组织,同时发出《中共潜山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

     

      各党组织闻令而行,筑牢坚强堡垒

      各校党组织闻令而行,迅速行动,勇挑重担。以支部为单位组建90多个党员先锋队,随时待命开展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对相关情况进行摸排,科学防控;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心安全;积极参与社区、村庄防控疫情工作,参加志愿服务,耐心宣传;积极谋划延期开学工作,组织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教育局机关支部充当急先锋。带头发出“防控疫情 党员带头”的倡议书,及时签署“亮身份、做表率”承诺践诺书,引发各校党组织积极响。成立了两个临时党小组,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迎难而上,迅速充实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负责梅城镇33号网格8个卡口值守工作,对1760个住户分解到人、分户包保,24小时值班值守。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党支部,利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针对疫情,迅速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开展了抗疫心理援助服务。一方面主动回访去年来活动中心求助的学生,另一方面积极回应新求助的学生,及时提供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稳定全市未成年人居家过长、内心憋闷的心态,在中国心理学会专家的指导下,结合咨询中的实际问题,及时整理了《心理防护十问十答》,进行在线答疑解惑。

      梅城镇中心学校党支部,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符合该校实际的方案,切实做好学生线上学习指导。对全校学生学习方式进行了摸排,走访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困难学生,联系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公司,免费安装好有线网络,确保学生线上教学覆盖率达100%。同时,组织教师认真上网查找各种资料,仔细分析省、市线上学习的各种文件、方案、操作指南,寻找操作最简单,使用最方便,最适合学生、家长适用的操作指南。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当防控疫情领头雁、排头兵。2200余名党员积极响应潜山市委组织部和教育局党委的号召,踊跃自愿捐款26.62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党总支书记程后生,仅陪着100岁高龄的母亲吃了一顿年夜饭,就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靠前指挥,引领全校教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总支书记号召下,总支委员们纷纷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身先士卒,展现了优秀党员的高尚品质,形成一种无形的感召力量。

      潜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朱显中,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站到一线,靠前指挥,迅速布置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并在得知湖北临床急救用血告急,血库急需A型与O型血时,挺身而出的到市立医院献血中心献血300CC。

      三妙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余正国,从正月初二开始,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在源潭镇社区值守,站第一班岗,守护小区的安宁;加入了所住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到防控第一线,劝导来往行人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不参加各类聚会聚餐活动,积极协助防控志愿工作;自愿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助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抗击疫情,潜山教育人在行动。教育系统的党组织在关键时刻发挥优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劲动力。(作者单位:安徽省潜山市教育局)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