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川叙永县:一村一项目 撬动大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23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我们村的集体经济项目挣钱了,拿出6万多给全体村民分红,还拿出2万元奖励参与经营管理的村干部,现在村上凝聚力大大增强,说话有人听了,干事创业也有人跟了。”叙永县赤水镇斜口村第一书记李柏华自豪地说。

      自脱贫攻坚以来,叙永县创新“项目撬动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因地制宜,逐村落实产业项目。4年来,累计整合资金7551万,实施集体经济项目105个,实现90个贫困村项目扶持全覆盖、村村有收益,贫困村累计经营性收入达2549.04万,村均达28.32万元,人均达116.19元。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15万到4900万的巨大飞跃。

     

      整合资金,保障项目实施

      “要增加投入、强化保障,补齐资金匮乏这一最大短板,为村级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创造条件。”县财政局局长肖刚说到。

      “最近,我们和县财政一起研究出台了《整合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这一办法的出台将极大的缓解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县农业局局长邱团书介绍到。

      叙永县积极整合资金,拿出“真金白银”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将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纳入“村五有”对标补短盘子,由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规划,每两年调整一次方案编制,分年度实施、分批次推进。3年来,累计整合涉农资金达5000余万元用于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对上主动对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2017年以来,累计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760万。

      

      创新机制,助推项目建设

      在县委组织部会议室,一场集体经济交账会正在进行,会上乡镇对近期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交账,各主管部门对乡镇提出的问题进行会商研判,提出意见建议。“这样的交账会,我们每个季度至少要开一次,很多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得以很好的解决。”组织部副部长罗宗泽介绍到。

      “发展集体经济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部门不能‘高高挂起’,务必高度参与、主动谋划。”组织部部长周之平说道。

      叙永县成立了扶持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就设在组织部,已形成“组织部门主抓、行业部门主责、乡镇村主推”的工作格局。同时,采取“滞后项目督办通知点发乡镇书记、建设进度和实况图片每周报送、部长(分管副部长)每月巡视”等方式,常态化传到压力,强势推进项目建设。

      

      多措并举,发挥项目效益

      “消费扶贫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后,单是摊位出租每年都有6、7万收入,更别提它的带动作用了。”赤水镇党委书记黄学刚自豪的说道。据统计,赤水镇斜口村消费扶贫产品交易中心,以“消费扶贫”为契机,带动周边6个乡镇新增经果林种植4000余亩,带动水果和农副产品销售100余万斤,销售额达到300余万元,户均增收3000余元。

      “我们阳坪村生猪寄样场项目是和巨星集体合作自营的,猪仔、饲料、药物都是他们提供,今年行情好,两次出栏,集体经济收入22万。下一步我们正在谋划办一个养鸡场。”正东镇阳坪村党支部书记袁泽祥高兴得说到。

      今年,叙永县还探索出台了集体经济资产和收益管理办法,完善了利益分配机制。允许提取一定比例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扩大再生产、发展公益性事业、发放管理人员报酬激励等,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

      叙永县“项目撬动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不仅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增收造血能力,村级战斗活力和群众满意度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叙永县将继续探索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和创收新路子,为贫困山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可靠经验,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