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聚民意集民智 小平台书写大文章——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支部建在小区上”实践探索调研
    发表时间:202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祝灵君 王可卿

      摘 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立足于破解城市小区治理难题,把党组织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落实融合到居民日常生活中去,把城市美好生活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时代主题,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推进城市美好生活在居民小区实现。 

      关键词:小区党支部 城市治理 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贯通党全面领导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形成横向协同、纵向到底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开展“支部建在小区上”实践探索,全面夯实党在城市长期执政的根基。

      1.支部活动服务居民小区 

      罗湖区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居民小区数量多、类型复杂、管理难度大。罗湖区总面积78.3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33.72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共有居民小区988个,其中有物业公司的小区762个,物业公司563家,公司从业人员12740人。另外,罗湖区人口结构倒挂严重,160万人口中流动人口近100万。一段时间以来,小区治理压力大,居民满意度低。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小区治理主要存在以下难点:

      小区物业管理处和业主之间矛盾比较突出。主要有两类:一是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的矛盾,主要由物业服务企业侵占业主利益引起;二是在小区物业管理中,筹备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换届以及更换物业服务企业过程中容易引发矛盾。

      小区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存在困难。随着城市发展,大量居民小区逐渐老旧,基础设施逐渐难以满足居民生活实际需要。有的小区人口倒挂严重,业主自住率不高,对小区基础设施改善不关心;有的小区居民对公共环境是否改善不积极。

      物业管理公司改善小区综合环境良性循环能力不够。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市场化运营,主要负责小区环卫、安全和基础设施维护等,没有动力和能力推进小区建设和发展。

      缺乏有效平台和机制促进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完善。小区居民虽然生活在同一小区内,但业主与业主委员会之间不断积累各类矛盾。在缺乏相应整合机制和平台前提下,小区各类资源难以有效整合。

      为破解小区治理难点,2012年10月,桂园街道松园社区鸿翔花园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由物业管理处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5名委员分别从业主委员会、居民、楼(栋)长、在职党员中产生。2013年,罗湖区委、区政府在鸿翔花园小区召开现场会,推广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经验,要求每个街道选2个小区进行试点。

      2015年,鸿翔花园小区党支部开始解决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的利益矛盾问题。2015年下半年,小区党支部第一次牵头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处沟通协商,将小区电梯广告收入收回归全体业主所有,并建立公共收入账户。2016年,小区党支部牵头业主委员会核查整理楼盘建造图纸,制定工作方案与物业管理处进行第二次谈判,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收回500平方米架空层、地面停车场车位使用权,收回的项目收入每年有70多万元,全部纳入公共收入账户并每年公示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2018年年底,罗湖区委制定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个分领域的党建制度体系,在全区推行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全力打造党支部领导小区治理的标准化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该行动计划分三年实施、一年一个主题。2019年以“组织建设”为主题,2020年以“规范提升”为主题,2021年以“全面过硬”为主题。一年过去了,目前,全区900多个小区已经有505个建立党组织、直接管理党员超过15000名,小区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2.小支部也是大平台 

      小支部也是大平台,罗湖区小区党支部究竟如何实施对小区治理的全面领导?

      在党组织设置上,以小区为单元,重新调整和设立小区党支部。统一管理党组织关系在小区以及居住或者工作在小区的党员。党组织关系已由社区党委管理的,全部纳入小区党组织管理;在小区居住的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要转入小区党支部;其他不隶属小区党组织管理的党员,要向居住地小区党组织报到,实行双重管理,重在参与小区治理、发挥作用。

      在党组织活动方式上,推广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小区党支部“四位一体”党建模式,或根据小区各类组织实际情况建立“N位一体”党建模式。由于党支部发挥全面领导作用,小区内各类组织之间的矛盾开始转化为党支部内部的沟通、协商、合作。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者其他小区内各类组织可分别成立党小组(党支部),建立小区党组织体系。

      为实现小区党支部服务小区治理,由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发出《罗湖区关于实施党建引领构建居民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体系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小区党支部几项权力:议事权,党支部可组织小区各方力量就小区公共事务进行协商、议事、决策和监督执行;建议权,对于超出小区权责范围的公共事项,小区党支部可向社区党委、街道党工委以及政府职能部门提出建议,通过条块联动解决问题;人事权,由小区党支部(党组织)向社区党委推荐业主委员会委员人选、参与业主委员会筹备、扩大党员业主比例;监督权,对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其他组织进行监督,将其履职情况和服务效果及时报告社区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

      罗湖区还特别实施四项制度:小区党的建设基本制度,包括第一议题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星级管理制度、党员分类管理制度、述职评议制度、报告工作制度等;党支部服务居民的基本制度,包括居民意见征集表达制度、协商议事和决策制度、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民生微实事服务制度等;党支部监督业主委员会履职的基本制度,包括党支部监督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职,住建局、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保障支持党支部监督职能落实,党支部主持对业主委员会的年度评估评价等制度;党支部监督物业服务企业的基本制度,包括对物业服务企业法定职责的监督制度,推动小区事项购买服务制度、考核评议制度等。

      2019年以来,罗湖区开展物业管理创新改革,鼓励、支持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物业管理创新试点,创造条件积极承担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包括综合信息采集、精神病人防护、法律维权、应急救助、矛盾调解、垃圾分类等12个领域的购买事项,小区党支部参与日常履职监督和服务评价工作。

      在工作机制上,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全面领导小区治理五项机制。即依法依规治理机制、民主协商机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机制、四级联动责任机制、多元服务进小区工作机制。

      3.党组织就在群众身边 

      小区是城市治理的主阵地,也是城市治理的重点、难点,能不能把小区这个城市的基本单元打造好,直接决定城市治理的质量。为此,罗湖区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小区党员亮出了身份,发挥了作用。果园西小区一位党员说:“过去党员只参与一些党内教育,与群众联系不多,党群关系很疏远。现在党员在小区亮身份,积极参与解决小区问题,在居民中有威望了,党群关系也好了。”

      小区党支部以美好生活建设为主题,聚焦民生难题。东乐花园小区一位居民说:“以前,我们小区居民反映问题,都要东跑西跑,经常石沉大海。自从有了小区党支部,我们讲的话有人听了,我们的事情有人替我们跑腿了,真正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我们深切感受到党组织就在我们身边。”

      小区党支部发挥全面领导作用,形成小区治理合力。新秀社区党委书记杨海鹏表示,自从开展居民小区党建工作以后,小区工作由以前社区党委“单打独斗”转变为“大家共商共议共决”,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小区的问题解决起来更加顺畅更有效率了,效果也更好了。

      如今,在罗湖区,小区党建正在书写城市治理大文章,党的建设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正在不断转化为城市社区治理效能,许多老大难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碧岭华庭、松泉阁、松泉山庄等11个小区党支部牵头召集独树社区党委、水贝珠宝集团联合党委、物业管理企业党支部等召开党建联席会,明确以小区和水贝珠宝大厦停车场为试点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探索夜间向周边居民开放停车场、实现错峰共享停车的措施。

      新秀村文化广场“广场舞噪音”问题由来已久。新秀第一居民小组党支部成立以后,召集舞蹈团队队长、居民群众代表、社区法律顾问以及物业管理处召开多次专题协调会,商讨采取制定广场文化公约、建立文明劝导义务巡逻队等措施,并形成相关民生议案提请社区“两委”会议、社区居民议事会审议后实施,为困扰社区多年的顽疾找到良方。

      城市治理是一盘棋,小区治理是棋眼,牵动千家万户。罗湖区把支部建在小区上,推进党的全面领导在小区落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向小区延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小区贯彻、推进城市美好生活在小区实现,把城市美好生活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时代主题,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全面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作者:祝灵君、王可卿,分别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副主任、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博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