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0-0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了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秋冬成熟时 产业丰收忙

      近日,记者走进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民强村的九色甜元甜橙基地,看到橙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果子,让人垂涎欲滴。

      九色甜元甜橙基地地处大渡口镇民强村,建于2002年,目前有5000余亩,是泸州市最大的甜橙基地之一,拥有红肉卡拉、金秋砂糖桔、玫瑰香、柳叶香橙、不知火等10多个优质品种,每到成熟季节,从周边市区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创业初期,村两委主动关心,协助企业流转了大片土地发展甜橙,不仅如此,村党支部积极对接镇、区相关部门,给我们争取到不少政策扶持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帮助,关心产业发展情况。”谈起创业初期时村上给予的关心帮助时,何生涛充满了感激。

     

      “党建+产业”模式,促民增收致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能否脱贫致富,关键就在于产业发展,近年来,大渡口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有声。

      大渡口镇牧滋元党支部通过与平桥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发展,坚持党建与产业有机融合,推行“党建+”模式,实现区域内“产业带动旅游、旅游反哺产业、三化带动三农”,使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高,有效的实现了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双赢”。

      “现在家乡发展的很好,在村党支部建议之下,我回乡开设了农家乐,收入跟在外面打工也差不了多少,而且离家特别近,方便照顾家庭。”平桥村刘琼说道。

     

      筑牢发展“主心骨” 助推乡村振兴实施

      “让每一名群众走上小康路,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开展工作、为民服务的最终目标。”大渡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奎说。

      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一目标,大渡口镇选派了16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协助脱贫攻坚和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区委统一安排,为民生、玉村、平桥、民强、太和聘任了5名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积极发挥纳溪籍在外投资成功人士和本地企业家作用,帮助村三委提供企业视角的决策咨询,找出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补齐“弱项”“短板”,扶持村民发展专合社、家庭农场等,帮助村民增收。

      同时,村上每新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都让贫困户有参与其中,依靠“农场+支部+基地+示范户+贫困户”的模式,重点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使贫困群众实现“租金、薪金、股金”三金增收,让群众全链参与,全程收益。(刘俊希)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