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南通开创基层理论宣讲高地建设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黄正平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坚持理论宣讲高地建设,通过以“需求”为基础、以“质量”为主线、以“效果”为目标、以“创新”为动力,力求理论宣讲精准度、拓展理论宣讲空间、提升理论宣讲覆盖力,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创基层理论宣讲高地建设的崭新局面。

     

      一、以“需求”为基础,满足理论宣讲的需求面

      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能否满足群众的需要以及满足的程度,取决于一种理论在何种程度上能说服人、真正为群众所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产生的,也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服务的。进而,党的创新理论满足大众的程度越高,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人心的程度也越高。所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需要关切各个层面的需求,不仅要时刻关注“顶层设计”的具体要求,还要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对理论学习的需求。

      近一年来,南通市把全力建设理论宣讲高地作为理论宣讲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理论宣讲的内生动力建设,实施根正苗红计划,分层次组建“十百千”理论宣讲队伍;实施素质提升计划,设立“理论名师工作室”,打造理论研究培训基地;实施激励引导计划,开展“名师、名嘴”阶梯式评定等,让有追求的理论宣讲者能够有更大的宣讲空间、更深的宣讲基础、更高的宣讲水平。

     

      二、以“质量”为主线,力求理论宣讲的精准度

      精准思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发展的新形态。它既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种实践方式,它要求在理论研究和现实实践中,要实施精准化操作和精细化管理,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概念的内涵,明确事件的行动边界,摒弃模糊化处理,追求精确到位,明确概念、事件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在精确定位的基础上,把事件清楚明晰地按预定的方案和步骤向前推进,进而达到预期的目的。显然,精准思维强调具体和准确,要求动作精准到位,在一个个具体的点上解决问题,排斥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地抓工作,要求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积小胜为大胜。

      南通市以“质量”为主线,贯穿整个宣讲过程,力求理论宣讲的精准度。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将正确、精准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推动理论宣讲高质量的发展。围绕精准度,南通市委着力打造“链式”培养结构,通过“学-研-备-讲”“四位一体”的模式大力培养理论宣讲者的精准性和专业性。塑造宣讲视野的宏大性、主题的鲜明性、理论的精准性、结构的严谨性、故事的贴切性、语言的流畅性。通过十位理论名师工作室的成立,百位理论名嘴的培育和千名理论宣讲员的培养,采用“阶梯式”、“师徒式”、“集体备课”的方式广培养、深专研、精培育、严要求,始终以质量为主线,把好理论宣讲的精准关。

     

      三、以“创新”为动力,拓展理论宣讲空间

      理论传播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由发起主体、接受主体、传播内容和传播载体构成。载体是理论传播中必不可少的要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创新成果,新的理论需要新的形式来承载,只有创新宣讲模式才能让党的新成果与时俱进,更好的指导实践。事实证明,在传播党的理论思想的实践中要紧跟时代步伐,要进一步拓展新的传播空间,在充分发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立体化地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占领新的阵地,扩大理论宣讲的空间域,改善宣讲现状、提升宣讲质量、增强传播效力。

      南通市以“创新”为动力,针对受众的差别化,持续的对理论宣讲空间进行开拓。打造情境式理论传播新空间的“窑洞学堂”、构建群众化的理论传播空间“小院课堂”、具有流动特征的“市北夜话”传播空间、采用直播室传播理论的“一中心三课堂”、以“四五六七”模式开启党员冬训、以企业青年为主体的“奋斗学习社”和“三堂融合”阵地建设都是近年来南通市对理论传播空间域的构建和开拓。进入新时代,南通市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思维和“融媒体”方式推动理论宣传方式创新,着力提高宣讲产品有效供给,制作19集系列理论节目《新思想.名嘴说》,上线“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宣讲新模式 。

     

      四、以“效果”为目标,提升理论宣讲的覆盖力

      理论宣讲的覆盖力主要指理论宣讲的传播效力和影响力。宣传效果直接关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实现程度,关系到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实现程度。理论宣讲不仅要注重覆盖面,还要重视覆盖力的提升。

      近一年来,南通市以“效果”为目标,着重提升宣讲的覆盖力,做大理论宣讲的增量,在全力建设理论宣讲高地中彰显理论的力量。在去年,中宣部举办的研讨班上,曹荣琪被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目前南通市已达5位),《从“三只鸡”看解放思想》被表彰为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此外,南通市在扫除宣讲死角的同时不断强化理论覆盖力的延伸, 有效提升理论宣讲的覆盖力。(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