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天津北辰:解决城郊镇村党建问题“五步走”
    发表时间:2019-12-3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冯卫华

     

      天津市北辰区地处城郊结合部,以城带镇村、以工带农副的城乡二元结构特点突出,正处于产业向高端转型、城郊向都市转型这一关键阶段。该地区镇村党建基础相对薄弱,面临较多挑战,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狠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缺失、党员党性观念弱化问题

      城郊镇村党建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依托大城市良好资源,抓经济、搞建设效果明显,但对党组织政治建设的重视不够,政治功能相对弱化,一些党员初心使命意识淡薄。为此,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短期集中培训、发放“农民画”小册子、“大喇叭”广播等方式,让广大镇村党员学在日常,唤醒入党初心、增强使命意识。二要固化主题党日。固定每月10日为政治生活日,引导党员自己选择党日主题,以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抓实政治理论学习、体验式教育、观展观影、践诺承诺、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党员归属感。三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涉及资金、项目、用人等“三重一大”事项时,要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对镇村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开展政治素质综合考察,确定党性体验结果,有针对性地整改。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唤醒和强化党员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

      调研发现,某镇包村领导半年才参加1次村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占28%,村书记一半以上对“三会一课”等知识回答不全,这表现出履行主体责任热度不够。抓主体责任落实,关键要解决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如何考核等问题。一是建立相关制度。建立镇村两级落实主体责任制,厘清镇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和村书记、村“两委”成员职责,在镇党办设立落实主体责任专门机构,形成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二是在镇一级建立主体责任监管平台。镇监管平台与上级监管平台联网,对日常履责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实现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责、台帐化记责。三是严格检查考核。对镇村两级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日常检查,年中听取述职、年底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与奖金挂钩,并将此作为镇村评优和党员干部考核测评的重要依据。

      三、推行村“两委”班子“一肩挑”,解决基层党建“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由于城郊镇村的集体经济基础较为扎实,村委会主任有一定影响力,出现过党政之间形不成合力的现象。按照天津市委部署,一是全面推行“一肩挑”。通过内举、下派、外聘、回请等方式,补齐党员外流多、人才资源少的短板,把群众拥护、素质过硬的好人选为“一肩挑”。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回族聚集区,天穆村的村委会30多年没有进行换届。镇村干部针对村民身份难界定的问题,与户籍民警逐一入户核对、确定选民,为顺利换届赢得了民心,最终“当代穆桂英”穆瑞芳高票当选“一肩挑”。二是强化对带头人的教育管理。通过举办培训班、大讲堂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在急难险重的实践中去锤打锻炼。对“一肩挑”定期进行“体检”,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涉嫌违纪违法的,要坚决清理并及时补选。三是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双街村党委书记刘春东,在带领村民致富上,思路宽、方法多,打造花卉博览园、尚河城购物中心等新型业态,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4亿元,起到了很好示范效应。

      四、促进党建工作与重点任务相融合,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基层工作,既要承接经济运行、城市化建设等任务,又要在党建工作中担主责、当主角。镇村党组织必须在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上,多下功夫。一是促进党建与经济发展融合。做党务的同志与做经济工作的同志,要兵合一处、协调联动。韩家墅村党委确定“党建+产业”发展项目,建成天津北部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和苗木种植基地,2019年预计将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亿元。二是促进党建与城市建设融合。在城郊地区推进城市化建设,矛盾纠纷多、信访诉求多,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带头接访走访,解决合理诉求非常重要。丁赵村拆迁工作一度被迫停滞,新一届党组织及时建立村干部包户联片、难题会诊等制度,组成党员义务动迁组,经过百日攻坚,完成剩余113户1.5万平米的拆迁。三是促进党建与社会治理融合。为加强对宗教工作的正确引导,天穆镇连续两年举行沃尔兹演讲比赛,使阿訇等教职人员在讲经解经方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解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问题

      近年来,天津市北辰区基层作风有所好转,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绝,“四风”隐性变种时有发生。为此,一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在思想深处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坚持换位思考,解决一大批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问题。二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对超标公务出行、违规使用公车加油卡、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的问责力度,有效发挥警示警醒作用。三是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紧盯农村征地拆迁、集体资产租赁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处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行止。

      (作者系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