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万载实施“三百”工程
    发表时间:2019-12-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社会力量涌入 扶贫动力更足

    作者:本报通讯员 胥琳童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近年来,江西万载县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发挥各领域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爱心能人等社会力量,深入实施“百企联百村、百家帮百户、百人解百困”三百工程,变干部结对帮扶“独角戏”为社会力量参与“交响曲”。

      目前,全县116家企业与129个村、112个社会家庭(企业主、爱心人士、志愿者)与426户贫困户、398名党员能人与349名贫困党员进行结对帮扶,共筹集扶贫资金500多万元,解决实际问题近1000个。

     

      百企联百村——

      产业建村头,农户尝甜头 

      扶贫关键在产业,产业链条在企业。万载县积极引导村企支部共建,动员有“温度”的企业与省市贫困村、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找准非公企业党组织助力持久脱贫的结合点。

      村企支部合作,把农村产业发展与企业生产经营对接起来,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和企业效益双向提升。江西金源农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农业企业党支部,在全县30个深度贫困村成立了60多家农民专业种养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最低保护收购价合同,带动贫困户种植有机农作物1500多亩,人均增收1万多元。

      通过产业搭台,万载县把村集体活动场所和闲置民宅改造为“扶贫车间”,既解决当地“半劳动力”妇女的就业,也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还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三赢”。如今,以江西搏鹰实业有限公司为典型的224个“扶贫车间”遍布全县,吸纳1017名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近2000万元。

      引导企业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捐资助学、走访慰问等扶贫帮困中积极回馈社会。黄茅镇贵山花炮厂拿出60多万元,填补维修村组级公路的资金缺口。县住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出资50万元,捐建马步乡布城村宋家湾活动中心。

     

      百家帮百户——

      支部搭桥,因户精准施策 

      帮助贫困户脱贫,不仅要精准,还要扶志。党组织做好“红娘”,理清贫困户需求,发挥党员爱心家庭优势,帮就业、帮技能、帮项目,实现了精准对接,加快了贫困家庭脱贫速度。

      为帮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万广源花炮制造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小刚说,“以前的帮扶,扶不到点子上,没有后续跟进,意义不大。”为此,他提出“只要贫困户愿意,都给他们安排合适岗位”的理念,一次性为10户贫困户安排了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刘国洪天生聋哑,心智不高,却一身大力气,曾小刚把他当作弟弟一样对待,安排员工耐心带他搞搬运,每月工资达到2000多元。

      大多数贫困户苦于没有技术,致富无门。万载云镜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黄丽,为100多名贫困户免费开展月嫂培训,让“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其中5位贫困户月嫂已经上岗,平均一个月能挣到6000多元。

      通过定点采购贫困户农特产品、提供购销信息、协助入股合作社等途径,为贫困户拓宽致富增收渠道。潭埠镇塅源村贫困户许包清有养鸡鸭羊的想法,诚信超市老板就提供崽苗,养大后,高于市场价回收,还帮助他加入村里的开源合作社,种植了有机蔬菜,并帮助销售。超市每月的纸壳等废品较多,本可以直接卖掉,超市老板却卖给贫困户谢明根,让其从中得些利润增加收入。

     

      百人解百困——

      互帮互爱,筑牢脱贫信心 

      在现有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政策基础上,村党支部发动本村党员能人与贫困党员进行结对,帮助发展生产、解决生活困难、提升党性修养,让贫困党员切身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采取“讲学、领学、送学”等方式,党员能人帮助结对的贫困党员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坚定信念,潭埠镇池溪村贫困党员丁火妹年纪大了,儿子又是残疾,面对生活经常唉声叹气,本村党员能人丁检妹经常给他打气鼓劲,每月都按时开车载他一起去参加村党支部“党员学习议事日”,并安排火妹到自己的引线厂当门卫;帮改善生活,把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贫困党员家中,赤兴乡皂下村贫困党员张长根常年患病,党员高新圣主动帮扶他,帮助维修屋顶、办理慢性病医保,每逢传统节日,便把张长根接到家中一起过节;帮发展生产、提供就业信息,增强贫困党员自我脱贫能力,孙少云是岭东乡田心村的贫困党员,早年在外务工,略懂电脑知识,同村党员孙发科主动推荐其到村委跟班锻炼,同时联系县工业园区辉辉幼儿园,帮助少云老婆解决就业,如今,少云不仅提前脱了贫,还在村“两委”换届中当选为村干部。

      此外,党员能人还对所结对的贫困党员做到生病住院必访、发生意外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去世必访,把党内的关怀及时传递到每一名贫困党员。

      如今的万载,“三百”工程全面铺开,全社会齐奏扶贫歌,幸福花儿开遍了山村的每一个角落。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