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商水县探索积分制管理 为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发表时间:2019-11-1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任胜利

      河南周口商水县汤庄乡西赵桥村赵五来,在村里人缘颇好。

      可有段时间,他却很少跟街坊邻居说话了,为啥?

      “我是党员,评比排到最后,脸上有点挂不住。”原来,赵五来的党员积分排名倒数第一,作为“后进党员”,被党支部书记约谈了。

      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无职党员占比较大,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实现“无职有责”“有岗有责”?商水县探索“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为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激发了党员的服务意识。

      不久,赵五来认领了村里党员义务岗位,承担起“安全生产监督岗”责任。从此,他经常到村里的小微企业、生产作坊、公共场所等处查看安全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汇报,还协调、督促责任单位解决。

      “帮大家把好安全生产关,群众就认可我啦。”后来的积分评比,赵五来多次受到表扬,积分排名也一直居前。

      小积分带来大变化,近两年商水县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长效机制,出台了奖惩措施,全县2230个党小组为无职党员设立党员义务岗位,农村无职党员主动认领岗位9280个。商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和辉说:“积分制激发了党员服务群众的热情,也让党组织评价党员有了依据。”

      “现在正是流感高发期,要勤洗手、多喝水、不熬夜、加强锻炼,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一大早,汤庄乡付楼村的高音喇叭里,传出张子常的温馨提醒。张子常是名村医,也是无职党员,自从领了“环境卫生监督岗”,他责任心明显增强。

      “党员就得有股劲儿,亮身份、担责任。党员把积分管理称之为‘公平秤’,‘称’出了差距,‘量’出了劲头,实现了党员管理的精准化。”周口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实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以来,商水县共有1.1万余名农村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参加治安巡逻2.65万人次,办实事3.8万件。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4日 11 版)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