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北元氏县铁屯村:突出党建引领多元化解矛盾引来百姓点赞
    发表时间:2019-1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说起河北省元氏县铁屯村,人们都知道他是全国文明村、中国名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有始终保持为民办事的村民事务代办制度,拥有各种荣誉称号200多项,都知道铁屯有三铁:铁制度、铁规矩、铁队伍。那铁屯连续20余年无上访事件无刑事案件的记录是不是更值得我们关注呢。让我们一起走进铁屯村,解开“和谐稳定”的密码。

      “百姓动嘴、干部跑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是铁屯村一直以来坚持的为民服务模式。从1999年开始,该村在全市率先设立村民事务代办室,做到“一室受理,全程代办,无偿服务”,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00余件。从2014年开始,为民服务模式继续提档升级,建立“党员500米服务圈”,以周边500米为服务区域,将全村划分成3个服务圈,村干部带队、党员参加,对分包户进行ー对一服务,开启精准帮扶百姓的新模式。该村的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群众在小康路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创建村民事务代理室到村民服务中心,从应急办公室再到诉求办理室,该村不断创新方法、拓展服务范围,所有工作围绕村民转,一切为了村民、一切服务村民,百姓有事除了找村民事务代办室办理外,两委干部更是听闻赶到,主动上门服务,形成了党员找群众的独特“隐形制度”。两耳多闻窗外事,百姓冷暖挂心间。该村两委干部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街头巷尾只要听到村民需要解决的事儿,他们都第一时间赶到,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解决在家门口,村民曹铁东家的儿子在某企业上班时发生事故。其家人与企业在赔偿问题上意见高度不一致,起了矛盾,眼看就将升级成为一起信访事件。村里党员听说此事后,当即反映到了村委会。村里马上派村干部闫志路、杨仁月二人处理此事。“当时,我们先是找到律师,到铁东家讲解相关法律政策,让他们知道怎样才是合理的赔偿范围,指导他们应该如何正确地提出要求,以达到最满意的结果;另一方面,再请律师到企业讲政策,说民情,最终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杨仁月说道。铁屯村的党员干部为老百姓服务越来越全面、越来越及时、越来越贴心。他们数十年如一日,不忘记初心,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群众工作,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他们不但赢得了百姓的信任,更赢得了全村的民心。

      “我们每名村干部手里都有这样一个蓝皮的《民情日记》本,要求大家串百家门、知百家事、谋百家事、连百家心、解百家难、攀百家亲。”铁屯村委副书记张增山说。该村规定干部每月与村民谈心不少于2户,每次谈话不少于3小时。正是每名村干部都主动履行着上面的规定,主动贴近村民,把村民的大事小情写在本上,记在心里,才使得矛盾纠纷、信访隐患得到及时处理。村民夏新月说:“前些年的时候,我儿子夏军涛与同学打架被误仿,双方家庭便展开了漫长的协调赔偿之路。”这件事传到了时任书记闫胜联耳朵里,他亲自联系对方并多次沟通协调,办结了此事。“由于对方原因,赔偿款与我们的要求差1万元,是闫书记给垫的!村里党员干部都是为老百姓做主,替老百姓做事的好干部!”夏新月说。

      铁一样的班子、铁一样的制度,铁一样的纪律,铸就了坚强战斗堡垒,更为村里发展撑起一片天。据统计,2018年该村固定资产累计8738万元,集体收入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65万元,已经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党建示范村、富裕村。村党委利用村子紧邻县城、交能便捷的区位优势,制定了以“集体经济为支柱,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思路,想方设法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同时设立“勤劳致富奖”“遵纪守法经营奖”,使得个体私营企业得到迅猛发展。目前,村内已发展成包括服装缝纫、货物运输、料加工、精细化工等行业在内的500多家企业门店,全村90%以上农户有二产、三产项目。“日子越来越好,村民都忙着发展生产,哪里还有心思上访。”村民闫世杰说。现如今,铁屯村的干部群众正借助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东风,进一步打造“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和“全国一流的新型农村社区”。(供稿单位:河北省元氏县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