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怀化:党建“沉下去”,服务“提上来”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原标题:怀化:党建“沉下去”,服务“提上来”

      广场上舞步飞扬,孩子们快乐玩耍……初冬的清晨,记者走在怀化城区街巷,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文明和谐、欢乐祥和,彰显着怀化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在迅速提升。

      怀化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进一步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做实,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健全联动机制,下好党建“一盘棋” 

      网格化,是怀化城乡基层综合治理的重要方式。

      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桥南社区绘制了“智慧党建”网格地图,在网格上能充分体现支部风貌、群众互动以及党员活动。该社区党员每天义务给30多位孤寡老人送餐、剪发、陪聊,党员志愿者定期给敬老院几十位老人提供保洁等服务。

      在农村,怀化市将行政村划分网格16601个,将联村县级领导和联村县直帮扶单位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村支两委干部等“四支队伍”编入网格,开展政策宣讲、矛盾化解等工作。今年来,全市“四支队伍”5.9万余人共走访群众69.8万余人次,摸排解决问题1.5万余个。

      在城市,建立“街道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推动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多网合一”。目前,全市共建立城市网格党支部432个、楼栋党小组1296个,配备社区兼职委员316名,推选党员中心户2192个。

      同时,推动村干部专职化和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立“能上能下”动态管理机制,已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92人,并解决了461名社区干部事业编制。

      大力简政放权,找准服务“风向标” 

      沅陵县凉水井镇陶饭铺村贫困户郑开前,因患急性骨髓纤维化病在北京协和医院住院治疗。因为异地住院,新农合报销成了问题。镇便民服务中心迅速与县医保中心对接,特事特办,20多万元医保报销资金第二天就打进了郑开前的银行卡中。

      怀化市大力向乡镇(街道)简政放权、减负赋权,制定了《关于推行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二十条措施》,列出乡镇党委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106项,把市、区46项涉及民生行政审批权和公共服务事项向街道、社区“一放到底”,赋予乡镇(街道)党(工)委对派驻乡镇(街道)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等“5项权力”,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将主要精力放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

      怀化市还建成高标准农村综合服务平台2627个,将平台打造成“家园式”活动中心;实施不达标社区“清零”行动,解决主城区13个社区服务用房面积不达标问题,现在社区服务用房面积全部达到600平方米以上。

      搞活基层治理,画出最大“同心圆” 

      今年6月,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流源村驻村干部入户排查时,有86户农民提出同一个小心愿:希望帮助他们对房前屋后的水沟、道路进行修缮与硬化。县农业农村局和村联合党支部召开会议制定方案,很快解决了问题。

      怀化市通过节省“三公”经费、减少政府一般性支出等,在各乡镇、村设置“微服务”专项资金,用“微服务”解决小问题、服务大民生。今年来,全市投入“微服务”资金3.12亿元,帮助困难群众2.3万余人次,完成“微建设”项目1.2万个。

      怀化市还组织163个市、县直单位党组织与中心城区63个社区党组织,开展“联建‘五化’党支部、联创文明社区、联解区域难题、联推惠民服务”的“四联”结对共建活动,1万余名党员到社区“点亮微心愿”,办实事1.5万余件。同时,全面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商务、社会服务“五务合一”智慧党建,开发大数据(云)治理、“互联网+基层治理”“民情直通车”等功能,实现群众“线上点单”、干部“线下服务”。(湖南日报记者 黄巍 通讯员 陈颖)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