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莆田市涵江区推行“四个引领”工程
    发表时间:2019-10-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跨界“联姻”解社区难题

      本报莆田讯 (通讯员 朱国强)“没想到在家就可以办证,‘智慧党建’平台太好用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党员干部的贴心服务。”日前,72岁的福建莆田市涵江区孝义社区居民黄国林通过“智慧党建”平台为小孙子办理残疾证后,不禁发出啧啧赞叹。“智慧党建”平台是涵江区推行“四个引领”工程的创新举措,集视频服务、信息服务、文化生活、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以来,涵江区以组织引领、思想引领、先锋引领、服务引领“四个引领”工程为抓手,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

      该区注重发挥组织引领作用,通过构建互联互动体系,推动各行各业党组织跨界“联姻”组团服务。纵向上,在涵东、涵西两个街道成立19个网格中心、73个单元网格,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中心党支部—单元网格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横向上,成立2个街道“大工委”、13个社区“大党委”,实行“专职委员+兼职委员”制,吸纳68名驻区单位、企业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建立联席会议、协商议事等“六项制度”,制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3张清单,提高服务能力。今年7月,在涵东街道、区委组织部、医保部门等共建单位联席会议的推动下,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在涵江医院落户。同时,涵江区对街道的考核,从重点考核经济指标向重点考核服务发展转变,推动街道职能定位转变。推行“党建+营商环境优化”模式,选派54名党员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当好党建指导员、企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项目服务专员等“四大员”,提供保姆式、精准式服务。

      通过思想引领营造和谐治理氛围,该区推行“理论进基层+融媒体”模式,采取莆仙戏、四句半等灵活方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2场。依托19个“道德讲堂”,邀请一批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开展报告会、微党课32场。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评选“最美家庭”20户,举行“我的家风故事”宣讲活动10场次。涵东、涵西街道还分别组建了“激情广场大家唱”和老年民间合唱队,每周定期排练、传唱红歌,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涵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社区文化建设,有利于构建温馨和睦的邻里关系,推动构建文明和谐社区。

      该区注重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区域内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等档案台账,创新活动载体,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对社区党员,开展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三亮”服务,引导2000多名社区党员围绕安全排查、民事调解、美化环境等方面公开作出1-3项承诺,形成“党员带头干、居民跟着干”的好氛围。今年以来,开展卫生整治等248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6起。对在职党员,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推动区、街道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做法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目前,已开展“八小时以外”服务3842次,帮助居民解决问题912个。对流动党员,按照“一方隶属、双重服务”,设立家电维修、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岗,引导外来党员结合自身特长优势,主动认领,争做奉献。“闽善行”志愿服务总站组织美容美发行业外来党员每月10日定期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

      突出服务引领,该区通过构建党组织领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智能支撑、群众满意的社区服务体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关切的安置房办证问题,该区组织专班全市率先推进,完成11个项目遗留安置房办证,初始登记(总证)7258本,转移登记2904本。全区聘请了63名热心居民担任“小巷管家”,负责街巷的入户走访了解、协调问题解决等工作。涵西街道党工委创新设立“小区议事堂”,将社区民生工程、扶贫帮困、邻里关系纠纷调解等事务纳入议事堂讨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统筹驻区单位、社会义工等力量,组建便民利民、扶贫帮困、法律咨询等专业性志愿服务团队,打造“爱心超市”“四点半学校”“一元理发”等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专业类服务130多次,接受咨询服务240多人次,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6人。同时,该区还依托网格化信息中心、“涵江先锋”公众号、智慧党建等新媒体,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全面提升党群服务水平。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