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绍兴上虞区采取四大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坚持好干部标准,着眼于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采取务实举措激励干部对标争先、奋发有为,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注重思想引领,提升愿担当的觉悟境界。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相继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年、队伍建设年、干部作风深化年等系列活动,通过区委书记上党课、中心组学习、周一夜学、专题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重要论述,凝聚干部思想共识,提振精气神。建立实体经济“现场解难、常态服务”工作机制,开展项目建设比进度、招商引资比落地、短板问题比突破、服务企业比精准、挂钩联系比实绩、干部作风比担当“六比”活动,搭建竞赛亮绩平台。推行区领导+乡镇+联系部门“三位一体”捆绑考核,实施重点工作进度督考排名,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大力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优秀乡镇干部、最美公务员等身边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突出实干实绩,树立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差异化考核和清单诺绩、过程察绩、多维评绩、分类比绩相结合的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绩效考评。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考察识别干部,开展城中村征迁改造、“聚焦项目、大抓落实”、“三服务”等中心工作专项考察,对敢于担当、实绩明显的 103名干部及时提拔使用,对 38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采取调离、降职、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突出重乡镇的选配导向,72名部门优秀干部到乡镇任职或挂职锻炼,40名实绩突出的乡镇领导干部调部门班子任职。

      实施精准培训,增强善担当的能力水平。着眼于补齐干部能力短板,坚持因需施教、分类施训,系统开设集中轮训、综合培训、主题进修、专题研讨等班次,突出抓好“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专业能力提升等全员培训。加强与清华、浙大等知名高校、发达地区的合作办班,每年举办“数字经济”建设、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等高层次主体班,组织党政正职干部外出培训和参观考察。举办每季一次的乡镇干部学习讲堂,开设春晖大讲堂、机关中层干部学习讲坛,利用周末时间,组织著名学者教授、企业家来虞讲学、举办论坛,推动各级干部做决策更有底气、抓工作更加内行、抓创新更为精准。把能力培养“课堂”搬到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每年选调近百名干部参加多形式实践锻炼,促进干部墩苗成长、提升本领。

      做实真情关爱,激发勤担当的内生动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做细谈心谈话工作,做到职务岗位调整、思想情绪异常、遭遇突发变故、遇到重大挫折困难、出现矛盾分歧、涉及信访举报“六必谈”,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上半年,由组织部领导带队对机构改革后“回头看”情况进行“一对一”面谈反馈。开展“微问题”三色预警管理,年初以来,对43人次进行提醒、函询谈话,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带薪年休假、体检、生病住院探望等关爱举措。健全向基层倾斜激励机制,出台减负七条举措,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区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5%,事业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同步提高到20%。制定容错纠错“1+X”政策体系,在工程领域、招商引资、投融资体制改革、人才工作、科技创新等方面细化清单,对因敢抓敢管得罪人受到不实举报的13名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供稿单位: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