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陕西凤县推行“三述两评三谈”工作法
    发表时间:2019-09-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育强领头雁 农村大变样

    作者:本报通讯员 熊琮琳

      “这个办法不仅让各村书记每季度打一次擂台赛,还为抓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各个村都铆足了劲,一个比着一个干、一个赛着一个赶!”近日,陕西凤县河口镇党委书记杨科谈起“三述两评三谈”工作法深有感触。

      近年来,凤县全面推行以“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述和谐稳定和争先创优、述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党员群众民主测评、上级党组织书记讲评”“党风廉政集体谈话、履职不力工作约谈、包抓领导谈心谈话”为主要内容的“三述两评三谈”工作法,全面育强农村领头雁,促进村级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三述”亮成效 

      “四、五两个月,我们村兴农果袋厂生产苹果套袋600多万个,村集体实现收入26万元,还建起了30亩苹果采摘园。”凤州镇桑园村党支部书记彭亚丽在2019年第二季度全镇“三述”会上说道:“现在每季度都要述职,干不下几件实事,都不好意思上台。”

      该县明确,由9个镇党委负责,每季度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围绕推进“三变”改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工作述和谐稳定和争先创优;围绕“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等进展情况述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并提出下季度工作计划,立下军令状、亮出作战图、吹响冲锋号。截至目前,全县66个村实现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6.54万人,注册资金1.51亿元,一批抓党建促脱贫产业快速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有效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两评”明差距 

      “每个季度接受一次测评,镇上书记对村上工作讲评指导,慢慢地,我这个新手也知道村上工作该抓什么、怎么抓。”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当选的坪坎镇倒贴金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新上任一年来,不负众望,投资240万元建起了林麝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新建圈舍200间,计划首批养殖林麝50头。

      该县把提升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作为关键,镇领导班子成员、各站办所负责人、部分驻镇“两代表一委员”,根据述职情况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民主测评。对评定为差等次的村党组织书记,季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以上等次,促使各村书记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子。民主测评后,由镇党委书记逐村进行讲评,实事求是指出工作思路、方法、成效方面存在问题和差距,帮助剖析问题根源,理清思路,明确任务,为转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工作效果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有9人次被民主测评为一般等次,通过“两评”工作的有效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谈”添动力 

      近日,双石铺镇草店村党支部书记因履职不力,党员群众意见大,连续3次被评为全镇倒数第一,经镇党委约谈后工作无起色被免职的消息不胫而走,在村干部中引起不小的反响。“我总觉得不会因为排名被免职,看样子这次是动真格的!”得知消息后,该镇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柳生权感慨地说。

      结合述职和测评,镇纪委书记对参加“三述”会的全体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加强警示教育,强化规矩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广大群众监督。对工作消极懈怠、表现不佳和民主测评位次靠后的1-2名村党组织书记,镇党委书记进行工作约谈,持续传导压力,督促抓好整改。“三述”会后,镇包抓村领导围绕班子运行情况、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工作落实情况等方面,与各村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解决思想顾虑,形成思想共识。

      “三谈”工作的开展,既向村党组织书记压担子、压责任,又对他们政治上爱护,使村党组织书记有奔头、有劲头。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县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合作社、联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84个,带动贫困户2016户,培育致富带头人470人,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见效。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