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焦作:党建综合体,为民服务更周到更温馨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过去,群众有事了才来党群服务中心。现在,群众成了党建综合体的常客,村干部总是围着群众忙个不停。”金秋时节,谈起党建阵地带来的新变化,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清化镇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明说。

      村级公共服务设施是各级部门服务基层的有力抓手,但由于有的建设水平不高,分布较为分散,为民服务能力下降、利用效率不高。2018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河南省焦作市积极引导村级服务设施向党群服务中心聚集,建设集政治引领、教育培训、文化活动、议事协调、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目前,已在全市11个县市区全面铺开。

      功能多元化,为民服务更周到 

      经过多方调研,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提出,建设党建综合体要“功能多聚集、服务多下沉、群众少跑腿”,并鼓励各县市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行政审批服务是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完善这一功能,扩大服务项目,增强服务辐射能力,往往会遇到原有设施面积小、空间不足问题。

      曾被列为软弱涣散村的孟州市南庄镇司庄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在新一届党支部带领下,把上级奖补资金用在刀刃上,建起村党群服务中心,配齐了为群众办事的网络设施。

      针对村里空心院落多的现状,该村村干部开动脑筋,大胆尝试,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取得村民支持,通过“闪转腾挪”的办法,无偿腾出老宅院,改建成村史馆、幸福院和议事小院,进一步丰富了为民服务项目。

      现在,该村建成的综合服务中心,除了满足办公需要外,还把银行代办点、村卫生所“请进来”为群众服务。

      博爱县清化镇官庄村,面对党群服务中心空间狭小的窘境,另辟蹊径,筹集70多万元,在老村委大院旧址上,建设了集文化广场、便民服务大厅、暗香读书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医疗室等多项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党建综合体。

      “我们把建设党建综合体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的重要抓手,通过把标识亮起来、功能聚起来、服务沉下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切实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之基。”日前,在焦作市第二季度基层党建拉练观摩总结会上,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说。

      运营社会化,为民服务可持续 

      温县番田镇三陵村曾经是河南省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基础非常薄弱,没有资金建设幼儿园,学前儿童入托难,一度成为村民渴望解决的问题。

      2016年底,摘掉贫困帽子的三陵村,争取到160万元的省级发展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迎来改变村经济社会状况的好机会。在党建综合体建设中,该村把资金变股金,与一家教育集团合作建设幼儿园,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解决了入托难题,还使周边6个村的群众受益。

      “新建的幼儿园是十里八村最好的,我把女儿从县城带到村子来上学,这样可以一心扑在驻村工作上。”8月28日,温县科工局驻番田镇三陵村第一书记李娇娇高兴地说。

      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在清化镇官庄村党建综合体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60岁以上老人免费享受午餐、午休等服务。为进一步解决行动不便老人的养老服务难题,该村与一家民营医院合作,计划分步骤建设医养结合体。预计该项目建成投运后,村子将通过社会化养老,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运营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作为温县招贤乡安乐寨村党建综合体的兄弟书屋,在当地名气很大。该书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和其胞兄焦作大学教授王梦周,以及堂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三兄弟发起建立,藏书达2多万册,主要由4名退休老党员义务负责日常管理运营,带动温县、孟州、沁阳3个县(市)6个乡镇32个行政村的群众掀起读书热。

      空间美学化,为民服务更温馨 

      一把“铁将军”、一堵围墙、几间简单的功能室,这曾是修武县郇封镇大位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老旧“模样”。

      “俺们家大变样。大门变座椅,围墙变大路,俺每天早开门、晚关门,欢迎群众随时来‘串门’。”在大位村党建综合体工作的蒋小有高兴地说。

      秉承着开放、共生、共享、欢乐的美学设计理念,大位村的党建综合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融学校、文化广场、村级医疗所、共享书吧为一体。室外,古朴的青砖和肃穆的白墙给人以典雅又庄重的美感,“人民至上,共产党好”八个大字竖立楼顶,拱形大门上方悬挂着党徽。室内凸显服务功能,较好地满足了群众读报纸、听讲座和开大会等不同需求;村干部集中办公,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如今,由于党建综合体环境温馨,群众有事没事常来“打卡”,休闲、看书、聊天。室外广场已成为群众晚上健身聊天的首选之地。

      申亮亮是一位维和烈士。他的故乡温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建设党建综合体时,把英雄的遗像悬挂在“初心·使命”教育馆里,还用图片文字展示他值得铭记的事迹。

      “亮亮这孩子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虽然在异国他乡牺牲了,但看着孩子照片,好像还在跟前,他是我们村的榜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初心使命,把为人民服务切实落到实处。”西南王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说。

      (本报记者 崔志坚 本报通讯员 崔红星)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