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重庆江津区“三个三”破机关党建难题
    发表时间:2019-08-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重庆讯 (通讯员 李佳林)今年以来,重庆江津区推行“三个三”工作法,通过“三指南”引领方向、“三优化”建强队伍、“三机制”转化提升,推动机关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员更加有为、党建工作更加有效。

      为解决机关党建“不规范”问题,该区研究出台3项工作指南。出台《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紧紧扭住基层组织、党员基本能力、党建基础性工作“三基建设”。对机关党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党内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归纳为组织规范、工作规范、管理规范、阵地规范、服务规范5个基本规范,编印《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发放到各机关单位。编发《机关党务干部应知应会手册》600余册,附录支部党员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8个流程图以及相关政策文件,让党务干部“看得明白、对着能干”。

      该区以机构、人员、能力“三优化”为抓手,重点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解决“力量弱”的问题。对涉及机构改革的67个机关党组织进行调整,同步做好6个党总支升建党委工作。指导在专项巡察工作中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确保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机关党务干部的选配,明确要求机关党务专职工作者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2%以上。目前,按照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标准充实机关党务干部85名。

      针对机关党建“抓不好”问题,该区构建典型培育、回访销号、协同合作3项机制。坚持“选、建、带”结合,培育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司法局等先进机关党组织11个,整顿软弱涣散机关党组织2个。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和党建调研督查等方式,累计发现支部委员履职不充分、党建活动流于形式等问题100余个,统一建立整改台账,在每个单位整改完成后开展回访调研。出台《机关党建工作协作组制度》,将区委直属69个机关党组织分成8个协作组,明确各自工作责任。目前,该区以协作组为单位开展交流研讨、课题调研、知识竞赛等活动23场,覆盖干部职工3400余人次。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