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泉州泉港区支书“小团队”引领“大振兴”
    发表时间:2019-07-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泉州讯 (通讯员 陈灿利 郭立民)围绕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近年来,福建泉州市泉港区创新推行“村支书导师团”工作模式,通过定向结对、巡回问诊、订单服务、导师论坛等载体平台,破解部分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村级发展思路不清等问题,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

      该区打造一支“智囊团队”,发挥导师团临时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出台《泉港区“村支书导师团”实施方案》,从联村党总支书记、在职优秀村主干中,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方式,经过“村支部核实上报—镇(街道)党(工)委初审筛选—区委组织部研究确定”等程序,结合征求意见情况,首批遴选产生12名优秀导师团成员。深入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领头雁”培养工程,采取专题培训、外出考察、名师指点等形式,统筹抓好村支书导师团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导师履职能力。开展村支书导师团“三诺领衔·四季领航”活动,由导师定责承诺、履责践诺、述责评诺。每季度组织开办一期导师“三诺”讲堂,由导师采取“5+1”方式进行述职,即汇报上季度完成的最满意的五项工作和一项不足,承诺本季度计划完成的五项重点工作,并将导师讲堂“承诺”转化为具体岗位职责,让导师在帮扶实践中互竞互励、比学赶超。

      搭建三大“帮扶平台”,该区建立“村支书导师团”工作领导小组。“单兵把脉+组团问诊”平台解难题,采取“1+1”“1+N”结对帮带方式,组织导师与16个软弱涣散村、贫困村进行定向挂钩。定期开展“导师在现场”活动,由团长带队,组织全体导师深入村级一线“把脉问诊”,通过现场考察、座谈交流、分析研判等方式,破解村级难题。“订单服务+项目对接”平台补短板,建立“订单服务”机制,各村级党组织围绕基层党建、村财创收、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梳理自查,填报“需求清单”并逐级上报;区委组织部统一归纳整理后,针对各村疑难问题,结合导师能力、专长、资源等不同优势,及时匹配相关导师进行订单式“靶向”帮扶。建立“导师帮扶项目”机制,坚持因村制宜,策划生成若干导师帮扶项目,采取销号管理、限期督办等举措进行跟踪问效。“线下巡讲+线上传授”平台强弱项。开办“村支书导师论坛”,每季度围绕基层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主题,每期安排1-2名导师主讲,采取现场观摩、专题授课、交流研讨的方式,帮助各村答疑解惑。

      该区健全三项“配套机制”,建立健全完善“村支书导师团”工作制度。建立议事例会制度,规定“村支书导师团”成员每月深入挂钩村指导或组团问诊不少于2次,临时党支部每季度集中召开1次工作例会,有实际需要,由区委组织部适时牵头召开专题工作交流会。建立激励保障制度,从政治、经济待遇上加强导师激励,对积极参与、主动帮扶、成效明显的导师,优先推荐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和参与评先评优,并择优兼任所在镇(街道)党(工)委委员。落实经费保障,给予导师团成员岗位津贴和交通补贴。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对“村支书导师团”成员实行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优秀村(社区)主干,及时吸收纳入导师团。同时,强化导师团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对导师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不胜任、帮带成效不够明显的导师予以调整。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