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红色管家团”帮楼宇企业管好家
    发表时间:2019-04-26 来源:厦门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思明区厦港街道福隆世纪中心推进楼宇党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思明区厦港街道举行“红色管家”授牌仪式。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阮伟峰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家住民族路一带的居民经常为停车难问题苦恼。不久前,一个好消息让居民们不再为这一难题所困扰。原来,福隆世纪中心向周边居民提供“共享车位”,利用错时停车、低收费的模式让周边居民可以享受到大楼晚上闲置的停车位。

      截至目前,已有近30名居民租用了“共享车位”。这可是“红色管家团”团长胡军华的好主意。他说:“社区也是我们的家。这是我们作为驻区单位党组织应该做的。”

      “红色管家团”党建服务平台可以说是思明区推进楼宇党建的又一创新举措。19日,在思明区委组织部、厦港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位于鹭江之畔的福隆世纪中心党建联盟应运而生,这一全新党建服务平台也正式登台亮相。未来,入驻福隆世纪中心的57家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希望福隆世纪中心楼宇党建成为一面旗帜、一条纽带、一座桥梁、一个平台,在‘红色管家团’的带动示范下,把楼宇内各企业的党员们凝聚起来。”厦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一青表示,接下来,该平台将通过一系列有特色、有内涵的活动,连接好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党建融合引领企业合作发展,进一步优化福隆世纪中心的营商环境。

      建组织 

      “红色细胞”开始发挥裂变效应 

      与大海近在咫尺的福隆世纪中心共37层,高度137米。不过,这幢“身形”并不算“魁梧”的商务楼宇,一直备受企业青睐。最新的数据显示:福隆世纪中心共有入驻企业57家,办公人员1500多名,2018年合计税收1.5亿元,其中华西证券等四家证券机构税收1.1亿元,占比达70%。

      如何为这幢“金光闪闪”的写字楼注入红色动力,为楼宇经济加油?思明区、厦港街道一直在思考:通过创新,激发楼宇企业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实现共享共治,合作共赢。

      “我们大楼有党员124人,一些企业党组织不在楼宇里,党员又忙于工作,过组织生活很不方便。”厦门豪亿物业党支部书记胡军华说道,“我们一直希望能有一个楼宇自己的党组织,一方面能为楼宇内党员提供便利和服务,另一方面能更好地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楼宇企业发展。”

      于是,在思明区委组织部、厦港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厦门豪亿物业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福隆世纪中心党建联盟,并创新性地搭建“红色管家团”党建服务平台,楼宇里的“红色细胞”开始发挥裂变效应。

      “如果说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那么福隆世纪中心的57家企业就是这个大家庭里的‘邻居’。这些‘邻居’都希望有一个‘好管家’来帮我们打理‘家务’。”胡军华说,这个平台将聚合楼宇党组织力量,连接优质资源,引导楼宇内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吸铁石”效应,让楼宇成为一个便利、和谐、人文、活力的“新型立体服务社区”。

      搭平台 

      贴心服务为楼宇企业解难题 

      接过一个个金灿灿的牌匾,就像收获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当日,六个党组织成为首批“红色管家团”成员单位。

      六个单位分别是:厦门福隆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厦门豪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厦门销售分公司机关党支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民族路证券营业部党支部、厦门永福城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思明区厦港街道鸿山社区党委。

      胡军华成了首任“红色管家团”团长。他期待地说道,我们将以企业和职工需求为导向,整合服务资源,推动供需对接,我们还将与社区建立联动机制,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楼宇周边群众中。

      厦港街道鸿山社区党委书记吴雅玲表示,福隆世纪中心党建联盟和“红色管家团”党建服务平台的成立,扩大了社区党委的“朋友圈”,”希望在党建引领下,可以连接更多党建服务资源,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红色管家团”成员单位还共同探索出一套“加减乘除”党建工作法。加,是组织架构做加法,互联互动强堡垒;减,是打破空间距离感,共建共享搭平台;乘,是党建引领倍增效,促进产业新发展;除,是贴心服务除难题,处处感受家温馨。

      活动现场,由“红色管家团”成员单位共同打造的“世纪大讲堂”正式开讲。这个高端讲堂将常态化地开展金融、证券、法律、生活、艺术等课程,邀请各界大咖亲临授课,为楼宇内党员白领提供学习充电阵地。

      首期“世纪大讲堂”,“红色管家团”请来了市金融监管局协调服务处处长李铭,为白领党员们精彩解读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整治探索》,为楼宇金融类企业提供方向指南。

      送服务 

      凝聚楼宇经济发展正能量 

      “红色管家团”虽然才刚成立,但“管家”们却早早地忙起来了,把服务送到离企业、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时尚健康管理、国学礼仪进楼宇、晚报应帮帮、税务宣传直通车、共享停车场……当日,“红色管家团”还举行了服务项目认领仪式。首批11个需求项目已经征集到认领单位,实现100%对接认领。

      这11个符合企业和白领的需求项目,是此前“管家”们通过走访企业、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到的。

      其中,“红色管家团”成员单位和楼宇一家热心企业主动认领项目5个;积极协调共建单位厦门晚报、思明区人民法院、思明区税务局滨海税务所、厦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厦港街道总工会认领项目6个。

      “我们认领的项目是投资者讲座,希望和楼宇里的更多企业沟通交流,提供专业的金融知识服务,帮助他们提升投资方面的知识,防范金融风险。”热心企业——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民族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陈凌介绍说,下一步要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把周末大讲堂引入到楼宇党建服务平台上。

      思明区人民法院机关党委第五支部认领的项目是法律服务。支部党员洪瑾君高兴地说道,“能走出法院,走进楼宇,把法律知识送到企业,送到员工手上,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据悉,“红色管家团”还主动对接在地社区需求,发动楼宇企业、党员和白领参与社区服务。目前,已有3家企业认领5个社区服务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红色管家团”的牵头推动下,福隆集团和豪亿物业在寸土寸金的办公场所中,无偿提供出福隆世纪中心31层近700平方米的空间,作为福隆世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阵地,为楼宇内所有企业、党员和白领提供综合性服务。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