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如何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山西天镇——党建聚活力 脱贫增动力
    发表时间:2019-04-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天组宣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扶贫能力 

      ●面临难题 

      部分村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有的问题查找不深入,分析研判不准确;有的脱贫方案措施空对空,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有的甚至搞形式主义。

      ●破题之举 

      山西天镇县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强化教育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到贫困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县委组织部多次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与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座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

      为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增强扶贫能力,该县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等方式,邀请专家,开展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专题讲座、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常态化专题辅导、健康扶贫培训会、脱贫攻坚基础数据质量提升培训会等,帮他们掌握工作方法、熟悉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举办农村(社区)“领头雁”培训班,进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三基建设”专题培训,采取专题轮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

     

    党员争当“双带先锋” 

      ●面临难题 

      党员带头作用发挥不足。大多党员自己还是贫困户,致富和带头能力弱。

      ●破题之举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县积极引导产业党员争当“双带先锋”,通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致富项目,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引导脱贫党员争当“引领先锋”,用身边脱贫党员教育未脱贫群众,帮助他们从思想上“拔穷根”;引导机关党员争当“帮贫先锋”,采取“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周与贫困户通一次电话,每月入户对接一次,每月组织清理一次卫生,用心填好一本帮扶手册,力所能及办成一件实事。全面推行三个办法:“一线工作法”“入户派饭法”“三校对工作法”,做到政策宣讲、项目支持、资金帮扶、信息传递、困难解决五到位,有效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引领示范推动作用。

     

    “五位一体”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面临难题 

      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多,实际推动、督促检查、跟踪问效不足。基层党组织责任意识不强。

      ●破题之举 

      该县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对全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逐一分析原因、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制定整顿工作措施,明确县级联点领导24名。采取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县直部门结对帮扶、乡镇党委具体实施、工作小组专项整治、第一书记驻村指导“五位一体”整顿模式,调整补充支部书记4名,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28项,完成24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整顿任务。

      建制度立规矩,该县重点推行“四诺四评”、“争旗提档”、村级“为民服务代理制”、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四项制度。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按照任期目标承诺和年度承诺的方式,对党建责任、发展经济、为民服务、廉政建设进行“四诺”,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并按照个人述评、班子互评、群众测评、乡镇考评的办法进行“四评”,年底严格进行考核评议,对年度目标承诺不兑现的,当年确定为不称职,取消当年绩效报酬,并进行诫勉谈话;推动组织建设先锋旗、产业发展标杆旗等“五旗”竞夺,大力营造你追我赶、事争一流、逢旗必夺的浓厚氛围,带动基层党组织“干有目标、评有标准、比有榜样”;由村干部值守,为村民群众提供代理服务事项,做到“村民动嘴、干部跑腿”;创新活动主题、内容、形式,按月下发主题党日通知,通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听党课、交纳党费、民主评议党员和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完善帮扶机制 

      ●面临难题 

      村级集体经济主要靠光伏发电收益分红,产业单一,集体经济仍然薄弱。

      ●破题之举 

      选准路子、迈好步子,该县完善帮扶机制,实现抱团发展、共同富裕。

      天镇保姆再闯新牌。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带动和服务保障功能,打造天镇保姆升级版。在培训基地成立全国首家保姆党支部,建立党员之家、妇女之家和会员之家。将党建文化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党支部在保姆中开展传统德孝文化教育,打造“交给钥匙放心、交给小孩放心、交给老人放心、交给锅灶放心”诚信四心级品牌,实现天镇保姆由劳务输出转型为品牌效应输出、培训模式输出、核心价值输出。截至目前,天镇保姆已成功输出7000多人、年均收入3.5万元以上。

      集体经济抱团攻坚。抓住天镇被列为全国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的机遇,探索一村一站、一村多站、百村一站等5种建设模式,建成光伏电站6.48万千瓦,带动1.5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实现贫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光伏扶贫收益“三个全覆盖”。

      消费扶贫破题开路。该县将消费扶贫和驻村帮扶结合起来,依托天镇“山泉粮”“唐杏”等地域品牌优势,探索出单位助销、推介展销、对接承销、劳务推销等“九大模式”,全部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部门扶贫牵手并进。人社部与结对帮扶的23个贫困村全部进行了对接,普遍开展了购买农机具、捐赠图书、走访慰问、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并购置电脑桌椅等办公设施,改善包联村办公条件,开展消费扶贫高价购置农副产品。落实县际协作扶贫要求,与大同市平城、云岗、左云等县区紧密对接,落实帮扶资金项目1700万元。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