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安徽池州激活民营企业发展动能
    发表时间:2019-04-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池州讯 (通讯员 丁乐 周齐)近年来,安徽池州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点上示范引、线上系统推、面上分类管,系统化提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水平。2018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592家,占比达99%,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6.5%;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势头良好,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160个,增长14.3%。

      针对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党建融入企业发展不深等问题,该市实施“红色引领”示范工程,创建3个示范园区、3个示范街区(商圈)和10个示范点,分类树立标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逐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推动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在示范园区,建立完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与企业服务中心互融互通机制、党建工作考核与发展职能部门年度绩效挂钩机制、党建工作与企业扶持政策兑现挂钩机制,为企业提供“党建+发展”双重服务。在“小个专”红色引领示范街区,开展诚信经营、红色教育、捐资助学等活动,以党建引领街区(商圈)有序经营。在示范点建设中,推进管理层人员与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通过设置“党员攻坚队”“党员责任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该市非公工委着力解决行业主管部门抓党建责任压不紧、举措抓不实等问题,对19个成员单位印发《成员单位结合业务抓非公党建工作项目实施方案》,健全抓业务必抓党建工作机制。构建“非公工委+若干行业党委(党总支)”工作格局,先后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律师行业党委、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党总支,分别统筹社会组织和律师事务所、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行业党建,促进民政局、司法局等单位在抓行业党建工作中发挥优势。充分发挥律师、税务师、会计师行业党组织作用,组建“池州律师服务团”,通过党建搭桥,推动社会组织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推行“例会+清单”工作制度,建立市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初召开工作例会,了解各成员单位非公党建推进情况,并按单位印发本季度任务清单,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同时,出台激励措施,吸引相关行业企业争相建立党支部、开展活动,有效促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提升。

      针对民营企业点多面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参差不齐、基本制度落实不够规范等问题,该市将全市民营企业党支部划分为A类(双强型)、B类(达标型)、C类(后进型),通过采取差异化管理措施,全市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支部提升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截至2018年底,民营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率提升到86.3%,A类党支部占比由年初的7%上升到14.2%,C类党支部占比由年初的54%降低到13.7%。对A类支部,实行激励式管理。将达到A类标准作为争创“双强六好”“双比双争”等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的前置条件,加大奖补力度,把特别优秀的作为示范点。对B类支部,实行指导式管理。通过指导帮带,帮助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细化措施,以评选“星级服务型党组织”等方式增加经费补助,促进其向A类党支部提档升级。同时,将B类党支部作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重点对象。对C类支部,实行包保式管理。上级党组织安排党(工)委班子成员对所辖C类党支部联系包保,每2个月至少走访联系一次,实行重点帮扶,做到“一支部一对策”,帮助转化提升。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