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青岛基层党建引领治理创新
    发表时间:2019-04-2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学思践行】 

      上午9点,家住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天台路社区的王萍早早在家摆好了桌椅、冲好了茶水,等待着天台路社区第八党支部的党员来家里学习……这是天台路社区“家庭党校”日常党课的一幕。从2015年5月开始,王萍家就被街道挑选为社区党员活动点。截至目前,天台路社区第八党支部在王萍家开展的支部活动已经有百余次了。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近几年来,青岛各区市不断创新党建载体,通过“学院下乡”“家庭党校”“庄户学院”“楼宇党建”“百姓宣讲”等多种接地气、聚人气的形式,激发基层党建活力,让党建活力转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学院”下乡,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19年3月6日,青岛农村干部学院在莱西市成立。该学院主要是面向镇街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等基层干部以及镇街新录用行政事业人员、农业公司、农村合作社负责人等开展专题培训,致力于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3月9日,青岛农村干部学院第一课开讲,青岛市扶贫办主任窦宗君围绕如何创新实施独具青岛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做了专题讲座,莱西市572名乡村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大家的收获都非常大。“窦主任这一课,使我更加明确了乡村振兴必须因地制宜、特色化发展的思路,回去以后,我会第一时间把这些政策和思路传达给村里的党员干部,加快我们村的改革发展步伐。”青岛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古城村党支部书记黄辉对记者说。

      “爷爷辈种地,是用‘一颗汗珠摔八瓣’的辛勤换来的,但现在,光用力气是种不好地的。”山东青岛平度市沙北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桂欣说,自己是农民出身,最了解农民需要什么。2016年,在原来“农家学堂”的基础上,沙北头村“庄户学院”成立。“学院”下乡,改变了一些农民相对守旧的思想,帮助农民增强了创业创新的本领。截至目前,沙北头村的“庄户学院”已培训农民2700多人次,帮助全镇5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

      楼宇党建,整合资源助企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基层党建要“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在大量的城市商务楼内,非公企业党员、创业大学生党员、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在不断增多。党组织覆盖难、活动开展难、党建资源缺乏等成为“楼宇党建”的三大难题。如何在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发挥基层党建的作用力?青岛李沧区的做法是成立“综合党委”。

      位于李沧区的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是李沧区数字经济平台,汇聚了青岛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互联网精英企业,目前有102家企业入驻,员工总数近2000人。2018年5月,李沧区浮山路街道成立了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党委,通过创新党建形式和活动内容,促进非公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发展。

      近日,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党委“红帆动力驿站”的联创沙龙室,开展了“党建引领服务,科创激发活力”主题党日活动,青岛聚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治超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党企联芯”活动,聚创公司与辖区党建共建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李沧支行达成了战略协议,获得了3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原来入驻中心的企业很少往来。自从有了联合创新中心党委,通过工作机制和工作理念创新,入驻企业的活跃度和凝聚力明显增强。”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党委书记马辰说,截至2018年底,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累计税收已突破亿元大关,党建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百姓宣讲,推动基层工作落实落细 

      “于春山老师宣讲从来不讲生硬的大道理,而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事例来引发观众共鸣。于老师宣讲全程脱稿,大量事例和数据都存储在他的脑子里。”说起于春山,观众张伟健竖起了大拇指。

      于春山是青岛市市北区“百姓宣讲团”的团长。退休后手写宣讲笔记超过百万字,义务宣讲500余场,听众达5万人次,被称为宣讲台上的“不老松”。

      “我今年86岁了,我会一直把革命精神讲下去,让孩子们记住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周保章是青岛市市南区宣讲团的团长,也是周恩来总理的侄子。自2008年至今,周保章以“周总理的红色家风”为核心,已经在450多个学校、300多个社区义务宣讲周总理的故事和革命精神1380多场。

      自2016年开始,青岛以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积极探索推进理论宣讲的大众化和通俗化。在全市3800多个理论宣讲团的基础上,组建了300多个有特色、成建制的百姓宣讲团,涌现出了于春山、周保章、董秀格、刘秀明、张百川、于义睦等诸多优秀的百姓宣讲员,他们用接地气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起到了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

      “鼓励老百姓走上宣讲舞台,通过以事议政、以案说法,让党的政策理论具化为一幅幅清晰可见的美好蓝图。”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立杰表示,老百姓有了情感认同,基层才会迸发出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从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 刘艳杰)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