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南昌航空大学:三堂课让红色基因“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芝平 龙莉

      作为我国早期建立的航空类高校,南昌航空大学自诞生之日血液里便流淌着红色的基因。建校伊始首届627名学员均是从人民解放军和志愿军干部、战士中选拔出来的复员军人,学校始终胸怀发展国家重器的理想仰望,始终肩负捍卫国土海疆的大义担当,红色文化薪火相传,被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获批“国防科技工业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近年来,学校立足办学初心,结合江西红色资源,致力于上好思政课、微党课、实践课三堂课程,以红色基因铸魂,以红色基因激发党建活力,引导师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上好一堂思政课

      为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南昌航空大学注重“以文化人”,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寻求红色文化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丰富思政课内容,拓展思政课空间。学校开设了红色资源课程,教师红色文化研究著作《江西红色资源开发与教育研究》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思政课教学计划中,全校师生参与红色体验活动,以红色精神丰富思政教育新内涵,引导师生成为红色精神的守护者和践行者,增强了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学校党委围绕“建军9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组织征文、演讲、讲故事等活动,对师生进行思想引领,调动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上好一堂微党课

      卢艳兰博士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阐释了十九大报告的三个热词:“党”“发展”和“人民”;毛艳博士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切入点阐述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变化的原因;王宾新博士则以“新时代,新起点”为主题为大家讲解了新时代的三个标志……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党课”现场的生动写照。一段时间以来,南昌航空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在传统党组织生活的基础上,围绕相关主题,结合时政热点,开展了活泼多样的“微党课”讲演活动。10分钟的碎片化“微党课”有效避免了工学冲突,其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质,让党员们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自我、教育了他人。除了安排党员在校内组织生活会上围绕不同主题讲微党课,学校还把“微党课”课堂搬到韶山、井冈山、延安、遵义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传播党的历史和理论。微党课改进了“三会一课”常规模式,易于推广,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有效达到了通过思想提升指导行为转变的效果,促进了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具体化。

     

      上好一堂实践课

      学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与学校服务航空国防的办学初心与办学定位,以及立德树人的办学实践、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红色“实践课”。学校召集退休军转复退军人座谈会,组织党建知识竞赛、革命歌曲演唱汇演、爱国主义影片观看、“红色家书”诵读会、“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千名学子寻找“建军之路”等活动。学校先后与小平小道、耀邦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方志敏烈士陵园等共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与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馆、江西省博物馆等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构建了实践教学基地群。暑期,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奔赴瑞金、三湾、古田、延安、井冈山、莲花等地进行红色“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红色故事寻访、诵读红色家书、老党员访谈、航空航天课堂进中小学、“生态赣江行,昌航‘河小青’在行动”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强国一代”的昌航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复兴重任。学校“寻访建军之路”实践团荣获全国大中专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作者单位: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