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根网线、一张存折、一项政策,浙江兰溪为流动党员——牵线筑巢圆梦想
    发表时间:2019-02-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余晓俊

     

      “收到党组织的来信,又惊又喜倍感温暖,我要为家乡多做贡献”。临近年关,在外从事餐饮生意的流动党员张小春,收到了家乡浙江兰溪市通过网络发来的慰问信。

      该市利用春节返乡时机,以“红色新春主题月”活动为载体,探索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通过一根网线做牵引,一张存折做保障,一项政策留住人,让流动党员更好地了解乡情、融入家乡、造福桑梓,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流动党员返乡前,兰溪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通过网络媒介,给他们寄去一封家书,表达家乡人民的关心和温暖。组建微信联络群,将家乡党员在引领致富、树立新风、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所做的实事在微信群上展示,激励在外流动党员返乡发展,为家乡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另一方面,该市开设“兰江先锋”智慧党建平台,提前在党员家中免费安装,将村级三务公开、村书记年终述职视频等上传平台,让流动党员一回家便可直观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学习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

      流动党员张鸿书看到电视上播放的村书记述职后,感受到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情景和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发捐款20万余元用于村庄道路和村口休闲活动场地建设。

      一张存折让爱心留下印记。

      “我之前认领了2项任务,完成后获得了6个积分,正好可以为我母亲兑换一次上门问诊服务,这样我在外工作也能安心。”兰江街道在外流动党员盛礼祥拿着积分存折笑着说。

      在兰溪,今年有1300余名返乡流动党员,带着“任务”回家过年。马涧镇马涧村在外流动党员金建兵是申通快递区域经理,参加镇里召开的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时,当场认领了帮助家乡售运杨梅的项目。待项目顺利完成后,他的存折上将增加3个积分。

      该市为激发流动党员为家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新设立“爱心银行”,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资源清单”,向群众征集需求,梳理汇总形成“需求清单”,并结合村(社)建设需求,最终形成供在外流动党员认领的“项目清单”。同时,对项目进行积分化,积分不仅可以给自己兑换生活用品、医疗服务、技能课程等服务,还可以为留乡亲人送上特色服务和生活保障。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爱心银行”累计开户1247户,流动党员总积分6748分,兑实物3763分,兑服务2033分。

      一项政策为梦想插上翅膀。

      为吸引更多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反哺家乡,该市出台《关于扶持在外党员返乡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明确指出流动党员返乡创业优先享受土地使用协调、廉价厂房租赁、资金扶持、部门沟通等方面的政策待遇。

      政策一出,便吸引了大批流动党员主动为家乡建设作贡献。游埠镇的邱献军便是最早享受到优惠政策的流动党员之一。

      “创业最怕缺场地、缺服务、缺人才,这下好了!党组织搭台为我们的创业梦插上翅膀。”邱献军笑着说。年初,他了解到兰溪市的优惠政策后,便主动与家乡联系,投资3000万元建设集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白鹭湾·依田”古村落,不仅为游埠的旅游增添了新亮点,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不少流动党员还当起了家乡的“宣传员”,在外广泛宣传本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投资环境,主动为家乡寻求招商信息,积极引进外地客商到家乡投资办厂。如今,兰溪市正在构建以亲情、乡情、党情为基石,以政策扶植、政府关心、社会关注为引导的流动党员干事创业新格局。已促使86名在外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带动800多户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