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分领域确定目标、量化要求及改进方向,新疆克拉玛依市让支部——建有标尺 抓有方向
    发表时间:2019-02-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通讯员 王世朝

      核心提要

      ●推行党支部“12371主题党日”,实施“红细胞”工程,推动党员回社区报到,建立“红黑榜”考评机制,对各领域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

      本报克拉玛依讯 (通讯员 王世朝)“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我们已经推行很长一段时间了,支部工作条例印发后,我们边学习边对照梳理,发现党支部的不足,及时进行改进和完善。”近日,在基层党建工作例会上,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委组织部李文萍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注重从加强目标管理、规范组织生活、规范作用发挥、规范考核运用入手,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规范和加强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让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该市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对组织设置、发展党员、组织生活等9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使基层党务工作者更加明确党支部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具体标准是什么,推动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流程规范化、内容有形化。结合各领域党建的特点,围绕党支部职能,从党支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工作任务、工作机制、基础保障等6个方面,分领域确定党支部建设的目标及量化要求、运行规范,形成全域标准化的基本格局。在社区,推进“六个统一”,针对街道、社区机构设置、机构职能、门牌标识、网格划分、办事流程、阵地建设等6项基础建设项目进行统一规范,目前,所有社区阵地面积平均达800平方米,平均每个社区工作经费达到35万元。在机关,围绕建设政治机关要求,明确机关支部政治建设的目标、举措、责任及标准,选优配强机关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全部设立专职副书记,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经费。在国企,推动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大力推进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市属监管企业全部实现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切实发挥决策、监督作用。

      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生活,该市明确相关程序和具体要求,制定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建立提醒督促机制等4个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6类组织生活常态化。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2017年,该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12371主题党日”的通知》,每月固定1个时间和主题,融合推进“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志愿服务等7项活动。分类分层开展主题党日观摩推广会,将主题党日搬上舞台,评选出“十佳”主题党日案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交流。根据工作需要,每年选择3-5个重要节点,全市所有党支部统一一个主题,通过主题党日将重点工作直接落实到每个党支部。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该市着重在支部书记和党员这两个关键上持续用力。全面推行责任清单、述职评议到支部制度,所有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建立抓支部建设“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任务和量化要求,每半年盘点1次清单落实情况。在村、社区、国企、机关、学校、新兴组织等各领域全覆盖推行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同时鼓励党委探索推行支委委员抓党建述职制度,切实督促党支部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践行“我的楼栋我负责、我的社区我守护、我的城市我维护”理念,结合新疆实际,在广大党员中实施“红细胞”工程,推动党员回社区报到。通过定岗、定人、定责,将“红细胞”党员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固定在社区网格中,全体党员每周一到联点社区(村)参加升国旗和入户宣讲,每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民族团结对子共同交流思想、交融感情,每名党员负责一个网格、带动一片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落实好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

      该市推行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按照先进支部、中间支部和后进支部三类进行分类管理,并对应按星级进行命名,先进和中间支部占比80%以上,每年按一定比例倒排确定相对薄弱支部或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整治。建立“红黑榜”考评机制,重点围绕抓党建工作情况、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党员管理情况等11大类、37项考核内容,对各领域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并以视频会议、编发通报等形式,对“红榜”党支部点名表扬,对“黑榜”党支部提出批评,责令其限时整改,对敷衍塞责、应付过关的进行严肃处理。2018年,57名“黑榜”党组织书记因工作不到位被通报或约谈,切实压紧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