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洛阳伊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齐琳

      党员“1+10”联系户帮扶、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零距离”便民服务、矛盾调解“四部曲”、“爱心超市”、“四点半学校”……在河南省洛阳市伊滨经济开发区的每个乡镇、社区,党建“一条红线”串起了一个个贴近民心的基层治理“创新载体”。

      “村民办事有人帮,矛盾纠纷有人管。”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是伊滨经济开发区在全区推广实施的基层党建创新实践,让每名党员联系10多户群众,通过“农家会议”等形式充分讨论问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洛阳伊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恒对记者说,“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强化了党组织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突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提升了党员的执行力与创新服务力,让党员真正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的‘排头兵’。”

      自洛阳市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现场会在伊滨经济开发区召开之后,十余个县市区先后组织调研组前来观摩交流,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做法成效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在全市推广实施。以党建“一条红线”带动形成基层治理创新合力,洛阳伊滨经济开发区推动涌现出一批“带着温度、冒着热气”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

      建立以社区党总支+安置社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中心+楼栋党小组+党员为核心的楼栋党建工作“一个网络”;要求每一个社区都要打造党建文化广场、每一名党员都要亮出身份公示牌、每一个党小组都要认领公共绿地维护任务,做到“三个一”;成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敲门关爱组、矛盾化解组、环境创优组、安全守护组这党员服务“四个组”……社区党建“一三四”模式已经在区内吉庆嘉苑、新源嘉苑等社区实施推广。

      以党建为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洛阳伊滨经济开发区通过创新服务载体、建立服务机制,建起以“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员”为“经纬线”的“网格化”新格局,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合力。

      与此同时,贴民生、惠民生的探索也在稳步推进。来自党员和爱心人士捐助的“免费商品”,被妥善保管在由社区党员管理运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搭建的社会救助平台——“爱心超市”,等待“主人”领取;“四点半”学校采取“党建教育+引导启迪”的方式,由党员志愿者义务提供作业辅导、组织阅读和文娱活动等服务,搞好每天下午放学后儿童的“教、育、管、带”,为社区居民解决后顾之忧。

      洛阳伊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抓紧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勇于开拓、大胆探索基层治理的“伊滨模式”,继续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实基层治理和社会治理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伊滨经验。(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伊滨经济开发区党建办)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