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岛城投集团坚持"四个注重"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发表时间:2019-01-0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晓滨 姚济忠

     

      山东省青岛城投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打破把党建等同于党务的思想禁锢,破解把“习惯”当“正确”的思维困局,切实把大党建理念树起来,把党的建设融入到企业的决策、经营、管理等方方面面,确保国有企业始终姓“党”,党建工作走在了全市国企领域的前列。 在2018年青岛市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这个集团开展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赢得各级关注和肯定。

     

      注重政治引领 防止“软骨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党建工作上,城投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在国有企业中落实“党领导一切”实质是始终坚持企业党委的核心领导地位,保持党委统揽大局,指挥一切。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固本清源,注重政治引领,国企姓党的政治定力更加坚定;坚持“党管一切”,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巩固强化了阵地意识,保证了集团上下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决策先学政策,议事先定规则”;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重大事项由党委事先研究,董事会和经理层按法定程序决策。

      作为青岛市重点国有企业,城投集团下辖企业11家,控股了2家上市公司。如何建强基层组织、持续夯实党建基础,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城投集团出实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青岛恒顺众昇是上市企业,城投集团持大股成为实际控制人以后将其党组织及时进行改选,成为集团直属党组织,纳入国企党建管理体系。集团党委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议程,梳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集团党委责任26项,集团纪委责任29项,党委书记责任13项,与各直属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了《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梳理主抓问题,明确主要任务,所属企业的领导核心更加坚强。

     

      注重政经融合 破解“两张皮”

      集团党委在实践中认识到,作为国有企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通过大党建考核压实责任,实现“双百考核,双轮驱动”,推动企业全面发展。2018年以来,集团在2017版党建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创新的“双百”考核机制,在青岛国企中属于首家,在全国也是领先之举。他们把党建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的薪酬、奖惩挂钩,实现了党建考核、业绩考核两个100分,精神物质双轮驱动,牵住了企业发展的“牛鼻子”,促进了企业党建、发展双丰收。

      树立大党建理念核心就是要促进党建与发展的高度融合。此“双百”考核不仅追求目标导向,更注重考核对工作的统筹和引领,通过考核实现工作的流程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执行过程中,始终坚持“大党建”理念,在考核内容上,将绩效考核之外的全部工作纳入党建考核范畴,包括政治建设、廉洁从业、组织保障、规划运行、督办落实、安全管控、文化群团等,促进党建与企业的决策、经营、管理的融合渗透,保证党建考核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在考核方式上,实行“一月一查、一季一督、半年一考、一年一评”的工作模式,结合“抓党建促发展”述职考评,形成党建与业务高度匹配、深度融合的保障体系,促进企业发展与经营管理的双提升。在综合评定上,将上级考评和内部评价相结合,把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知识测试、民主测评、党员量化管理、述职述廉、党委把关等方法相结合,对目标责任、工作内容、质量标准逐一考核评价,广泛检验工作成绩的真实性、客观性、成果性,形成360度全方位考核态势。

      “双百”考核制度执行加速了城投集团的转型发展,基本破解了抓党建与抓经营“两张皮”难题。该集团的党建工作得到空前重视,直属企业党委(支部)结合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员工积极支持党建、参与党建工作的局面基本形成。“廉洁从业网格化管理”制度、“支部跟着项目走”模式、共产党员安全监督岗等创新模式悄然在企业里滋生兴起,企业负责人坚持抓党建与抓经营统筹兼顾,抓经营中讲党建,抓党建时促经营已成常态。党建工作从分管部门唱“独角戏”演变为企业上下的“大合唱”。

     

      注重企业文化 提升“内动力”

      践行大党建理念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和全体员工,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推进过于生硬,难以产生最佳效果。青岛城投集团实行了行之有效的办法,即是将大党建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以党建为内核的企业文化,把党建理念做成文化品牌,内化为企业员工的自觉行动。

      城投集团狠抓企业文化建设,其文化核心理念契合党建理念。在该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中,集团目标定位是“幸福城投”,以此为引领打造创业城投、和谐城投、平安城投的人文环境;企业使命是“匹配政府战略,服务民生需求,提升城市价值”,企业核心价值观是“担当、奋斗”,形成了九大核心理念体系,体现了集团企业文化内核与党建理念的一脉相承。此外,合理利用文化载体传承红色基因,把党的理论和思想通过文化手段融入到每一个员工内心世界。大党建理念本身就具有了开放性,城投集团推行大党建理念秉承发散性思维,将党建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一并宣传推广,整合利用媒体资源,借助党报党刊、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宣传企业发展战略、党建工作成果、企业文化理念等,形成了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促进了集团内部团结和谐的文化生态环境,提升企业的“精气神”,树立了国企良好品牌形象。

     

      注重人文关怀 形成“共同体”

      推行大党建理念的对象是企业的广大干部员工,最终目标是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全员收益。城投集团在加强企业群团建设过程中,把党的惠民政策和为民服务宗旨执行到位、运用到底,加强对干部员工的关爱,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监督职代会决议落实。充分发挥职工代表作用,对集团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以及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及时向职工代表征求意见、听取建议、通报情况,畅通集团沟通渠道,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积极开展“新春慰问”“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五必访”活动,完善困难职工慰问救助制度、退伍军人的优抚制度,为员工办理互助医疗保险、组织职工健康查体等工作,通过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组织足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体育活动提高职工体能体质,通过职工文艺演出渲染文化氛围,提高幸福指数,组织军民共建活动,通过到部队军训、与军队联欢,学习解放军提高执行力,倾心打造“幸福城投”的企业生态人文环境,形成上下同心,干群齐心,全员开心的文化共同体。在为广大员工、经营一线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支撑的同时,将党的关怀及时传递到位,将员工的福利待遇落实到位,将大家的权利义务体现到位,让广大员工真正体会到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作者单位:青岛城投集团党群工作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