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北河间景和镇推行“党总支+”田园党建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整合资源 互融发展

      

    作者:通讯员 赵建松

      本报河间讯 (通讯员 赵建松)近年来,河北河间市景和镇探索推行“党总支+”田园党建模式,通过“4321”机制,将非公企业、农村两个领域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总支+”田园党建模式,即在田园党建示范区设立4个党总支,隶属于镇党委,下辖党支部34个,共有党员830名。自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共吸纳带动周边3100户农民致富,每户农民年均收入3.5万元。

      “4”即整合四方资源。整合土地资源,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强化双方管理;整合项目资源,整合3个农场体验农业、文化创意、旅游开发等项目,整体布局、突出特色、错位发展,极大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整合组织资源,引导农民创办专合组织,积极帮助流转土地、维护稳定,目前已创办70家新型农民专合组织;整合信息资源,帮助农场建设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通过园区官网、微信公众号、淘宝等平台,宣传销售农产品。

      “3”即开展“三培养”活动。注重将党员培养成家庭农场主、将家庭农场主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家庭农场主培养成村干部,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优先推荐及任用。建立乡土人才库,为党建示范区创建提供人才支撑。目前,已将8名党员培养成家庭农场主,5名家庭农场主发展成党员,21名党员家庭农场主培养成村干部。

      “2”即发挥两大优势。一方面,发挥企业资金优势。整个园区累计投资11.2亿元,形成了集休闲旅游、农产品采摘、农业体验于一体的休闲观光旅游生态园,2017年产值已超过35亿元。3个农场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分别建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党员和群众提供高标准活动阵地。另一方面,发挥镇村干部群众工作优势。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人人争先进、事事要一流、项项夺冠军、处处有亮点”争先创优竞赛活动;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坚持工作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干部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政绩在一线创造;实行“四定”制度,定人、定岗、定责、定时限,详细分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1”即实现一个目标,农场和周边村庄协调和谐发展。一年来,景和田园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0万人次,综合收入近10亿元。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