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云南德宏开展城乡文明共建共享“三个八”活动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7年以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云南省德宏州结合边疆实际,积极探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组织开展了城乡文明共建共享“三个八”活动,强化公民文明素养宣传教育,加强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使文明之花在边疆大地美丽绽放,让边疆各族干部群众切实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强化宣传教育 着力提升八大人群文明素养

      社会文明进步需要全体公民的共同推动和维护,只有公民文明素质提高了,才能有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公民文明素质养成不是天生就有、与生俱来、一蹴而就,关键在于日常宣传教育和自我学习修养。德宏州紧紧抓住公民文明素质提升这个“牛鼻子”,以“人文明?城乡美”为主题,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讲文明树新风?十提倡十反对”“德宏州文明市民十不”和“德宏州文明市民十个行为规范”等为内容,在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教职员工和医护人员、老年群体、学生、驾驶人、城乡个体企业经营者、城市务工人员、社区居民和村寨群众八大人群中,认真开展文明素养宣传教育培训提升活动,分别由州和县(市)委组织、党校、人社、住建、教育、卫计、老干、民政、公安交警、城市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税务、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等各级各部门分别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活动开展以来,各族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激情倍增,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边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风采得到充分展现,践行文明逐渐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活习惯、价值追求和价值常态。一位来自老年大学的退休干部老赵说:“现在我们老年大学,每星期安排一节课专门上文明素质教育课程,通过学习,广大老同志文明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倚老卖老的思想不存在了,遵规守纪、照章办事的意识增强了。”来自芒市四小的杨老师说:“德育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常规课程,现在又将文明素质教育提出来,专门安排老师、专门课时教授学生,这样很好,文明素质教育的确需要从小抓起。”

     

      强化综合整治 着力提升八大重点领域人居环境

      针对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暴露出来的问题,德宏州紧紧围绕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这个总目标,在强化公民文明素质教育培训提升的同时,抓住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这个重点,以“环境好?人宜居”为主题,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组织干部群众定期深入到城区主干道和河道、社区和村寨、单位庭院、农贸集市、城区卖场和夜市、窗口服务行业、广场公园、旅游景区景点八大重点领域,认真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占道经营、私搭乱建、违规违法建筑、环境“脏乱差”等综合整治提升活动,由州和县(市)住建、城市综合执法、文明、市场监督管理、政务服务管理、旅游、乡镇(街道)等部门分别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共整治占道经营30241起、乱摆乱放23809起、乱贴乱画8931起、乱吐乱扔13474起、乱排乱倒4595起、乱搭乱建5658件、重点区域脏迹2041件,查处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36起,“两违”建筑普查总量163.8万平方米,累计查处82.7万平方米。

      通过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的开展,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城乡人居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掀起了积极争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寨、文明乡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集市、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热潮,凝聚起了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精神力量,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居住在临街商品房的张大爷很有感触地说:“以前一楼铺面的烧烤摊,一到晚上又吵又闹、油气熏天,根本无法睡觉。自从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后,烧烤摊统一搬到夜市去了,晚上好睡多了。”居住在芒市城西社区的杨先生说:“我家房子围墙上,以前经常有人半夜三更来贴小广告、喷刷电话号码,真气人!现在好了,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后,政府在大街上、人多的地方专门给这些人建了粘贴小广告的专栏,我家围墙也干净了。”

     

      强化平台建设 着力提升八大网络文明传播

      在城乡文明共建共享活动开展过程中,德宏州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督促检查落实和监督曝光、通报批评,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等传播优势,以“弃陋习?树新风”为主题,整合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搭建新闻媒体文明传播网络平台、单位门户网站文明传播网络平台、掌上新型媒体文明传播网络平台、德宏文明网站文明传播网络平台、志愿服务文明传播网络平台、执纪执法部门网站文明传播网络平台、社会征信体系文明传播网络平台、综治平安建设文明传播网络平台,认真组织开展城乡八大网络平台文明传播提升活动。八大网络文明传播平台建设,主要突出正面宣传教育激励引导和反面监督曝光两大功能,分别由州和县(市)新闻媒体单位、文明、发改、政法、公安、乡镇等部门负责牵头搭建。

      通过八大网络文明传播平台的建立和无缝对接,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开展城乡八大人群文明素养宣传教育培训提升活动、八大领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中涌现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优秀事迹,生动感人的文明实践,激励广大市民、群众引以为荣、积极参与。及时曝光各级各部门和个体工商企业不认真履职、落实责任,不按职责分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文明素养宣传教育和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以及市民、村寨群众各种不诚信、不守法、不道德、不文明行为。正反两方面宣传,使不文明的人受到公众道德批判和监督约束,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八大网络文明传播平台的建立,在传播文明、弘扬新风、传递正能量和舆论监督、宣传激励引导,推进城乡文明共建共享活动深入开展中发挥了较大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在芒市从事宾馆酒店连锁经营的朱经理很有感慨的说:“芒市现在跟以前不同了,只要稍不注意,街面上随便停车,一下就被曝光、被罚款了,还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社会文明共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供稿单位:云南省德宏州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