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临沂发改委“三大工程”全力激活党建新动能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徐仲圣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发改委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强化精细、精准、精品 “三个意识”,实施强基固本、活力提升、品牌创建 “三大工程”,全力激活党建新动能,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带动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取得新成效。

      强化精细意识,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筑牢战斗堡垒。坚持用“绣花功夫”抓党建,强化精细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抓实基础工作,于细处着眼、从小事抓起,一步一步地改进,一点一滴地提升,筑牢建好战斗堡垒。一是抓好阵地建设这一基础。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加大工作保障力度,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双党建阵地。建好“线下”阵地。因地制宜打造党建阵地,充分利用有限办公空间,打造1个达到“六有标准”的党员活动室、1个图书角和1个谈心谈话角,为支部解决活动场所受限难题,在全委营造出“党建引领、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用好“线上”平台。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实现党组织关系接转“网络化”、党支部通讯便捷化和党务公开透明化。二是抓实组织建设这一根本。探索建立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化机制。机关党委每月月初对各支部该月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及学习研讨等具体要求及完成时限清单化并以通知形式印发给各支部,要求各支部参照组织开展党内活动,并于每月月底将本月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列出清单报机关党委。机关党委根据各支部上报的月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党员笔记、积分管理等进行检查,督促支部规范运行,有效解决支部不想干、不会干的问题。实行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将党支部档案资料分为组织建设、党内生活、主题党日、服务群众、党费收缴等5大类,细化为支部概况、换届资料、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19小项,实现档案资料分类整理、集中保管,有效避免资料遗失、档案资料整理不规范等问题。

      强化精准意识,实施“活力提升”工程,激发党建动能。坚持补短板、抓提升,强化精准意识,聚焦党内生活质量不高、党建活力不足等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升支部战斗力和党员活力,激发党建动能。一是以主题党日为载体,提升支部战斗力。把落实“主题党日”作为提高党内生活质量、提升支部战斗力的有力抓手,组织开展“动能转换我先行”“不忘初心·缅怀革命先烈”庆“七一”党性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内活动的吸引力和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在各支部形成“抓提升、比质量”的良好氛围,实现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二是以发挥作用为目标,提升党员活力。积极组织参加母亲节旗袍秀、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迷你马拉松等全市重要活动,展现党员干部良好形象。选派两名优秀干部任职第一书记、一名班子成员联系帮扶全市重点项目,深入开展“结亲连心”,积极开展“争创文明科室、争当优秀科长、争做敬业标兵、创建群众满意机关”活动,创建《党建工作动态》,全方位展示党员干部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强化精品意识,实施“品牌创建”工程,擦亮发改名片。坚持做精品、创品牌,以“精品化”为目标抓党建、干业务,做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互利共赢。一是开展“党徽闪耀发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创新开设“临沂发改论坛”,组织“发改先锋”评选,开展“标杆党支部”评比,实现发改系统机关党建工作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着重抓好党建共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一线,把发改党建业务规范到一线,把发改服务送到一线,让党员干部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凝聚发改力量、展现发改担当。二是擦亮党组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品牌。把“党建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作为2018年党组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成立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党支部,选举党支部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内制度,认真组织党内活动,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保驾护航。把学理论、强党性、懂业务作为推进办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建引领、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当好参谋助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弘扬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奋斗精神等主题,组织集体学习30余次、交流研讨20余次、业务培训12次、党性教育2次、志愿服务2次,让政治和业务双过硬成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党员干部的标配。(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