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福建为互联网企业把航定向
    发表时间:2018-12-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五个注重”打造红色引擎

     

    作者:通讯员 闵组轩

      核心提要

      ●全省建立互联网企业党组织768个,覆盖企业1455家,党组织覆盖率达78.5%;确保企业正确政治方向,推行党组织班子与高管“交叉任职”,全省82%的党组织负责人由高管担任;开展党员亮身份和公开承诺践诺活动

      本报福州讯 (通讯员 闵组轩)近年来,福建省始终把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作为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让信仰之光照亮互联网高地。

      注重高位统筹,健全完善协调联动的推进机制。省委重视抓谋划。把加强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统筹工作力量,持续部署推动。按照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探索创新,持续扩大新兴领域党建覆盖,让红色信仰植根青年党员,为互联网企业注入“红色基因”。健全机制抓推进。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宣传部(网信办)、经信委、商务厅等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建立工作例会、调查研究、督查考核等制度。省委两新工委出台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10条措施,直接联系16家龙头党组织,市、县相应建立企业联系点,抓面促点、以点带面。强化保障促落实。对新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给予不少于3000元党建启动经费。鼓励各地建立党组织书记待遇保障制度,厦门探索把优秀党组织书记纳入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享受相应政策待遇。打造网龙、美亚柏科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实训基地,为企业党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交流互动等提供阵地支持。

      注重夯实基础,分类分步推进“两个覆盖”。全面摸清底数。在省委组织部牵头下,由网信、经信、工商等部门汇总形成互联网企业数据,由市、县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面掌握企业数量、党组织设置、党员和职工人数、出资人身份等情况。目前,全省摸排出互联网企业1853家,全部建立工作台账。开展集中攻坚。整合县区、街道、园区和各行业党委、互联网经济协会等资源优势,每年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探索龙头带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派驻帮建等方式,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分类抓好组建。对互联网龙头企业,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省级互联网经济协会指导推动作用,集中力量抓好组建;对互联网聚集的园区、楼宇、众创空间等,逐户走访推动,符合条件的单独组建,同时建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对分散的小微企业,由街道(乡镇)、社区(村)兜底管理。目前,全省建立互联网企业党组织768个,覆盖企业1455家,党组织覆盖率达78.5%。

      注重红色引领,加强企业出资人和高管教育引导。大力实施“同心同向”工程。建立党组织与公司董事会、出资人和高管的学习交流、沟通互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党建公众号、APP终端、微信群等平台,传播党的政策理论,讲述红色故事。发挥党员高管“近水楼台”优势,引导他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非党员高管的教育引导,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智恒科技公司出资人倡导全体员工向党员看齐,践行公司党委对党员提出的20条标准要求。普遍开展走访培训。各级组织部门结合“五个一遍”活动,对互联网企业出资人进行大走访,面对面交流感情,倾听意见建议。省级每年举办出资人示范培训班,各市每年至少举办1期集中轮训或外出学习考察,组织出资人到井冈山、古田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省各级培训互联网企业出资人和高管3000多人次。树立先进典型。结合“双强六好”党建典型选树活动,选树了一批互联网企业“党建之友”好典型,并在政治安排和评优评先上给予倾斜。目前,全省有近百名互联网企业出资人当选为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

      注重作用发挥,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相融合。确保企业正确政治方向。推行党组织班子与高管“交叉任职”,全省82%的党组织负责人由高管担任。建立党组织书记列席企业经营管理和人事任免会议等制度,明确党组织负责企业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设,为企业把航定向。探索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合法地位。助推企业攻坚克难。开展党员亮身份和公开承诺践诺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技术革新、市场开拓等方面走前头当表率。美图公司党委组建3个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公司每年申请的100多项专利中,60%以上由党员主导或参与。为党组织发挥作用撑腰打气。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从人才、政策、服务等方面,提出12条服务互联网企业举措;联合16个部门梳理26条惠企政策“干货”,其中不少政策明确由党组织牵头落实,为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搭建舞台。

      注重拓展外沿,把党的工作阵地延伸到网上。筑牢网上“红色阵地”。引导党组织督促推动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把红色文化、诚信文化、法治文化注入网络空间。福州网龙党委打造“中国好党员”“互联网+党员教育”网络阵地,泉州功夫动漫党支部设计上线“党建表情包”,使企业党建既坚守“党性”又契合“网性”。当好网上“安全红客”。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网络舆情监测引导、网络诈骗防控等,当好“红色网络卫士”。三明小鱼网络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为网络风清气正给点力”活动,发放倡议书,带头抵制庸俗低俗媚俗,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凝聚网上“红色力量”。创设福建两新组织党建微信公众号,用好“党员e家”平台,广泛开展“青年有信仰”“青年好榜样”等活动,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宁德召开3场互联网企业出资人、网络代表人士集体谈话会,引导新闻门户网站、“网络大V”等新媒体人士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积极宣传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